timg-(1).jpg

辣么多“天使”!咋个选?——糖皮质激素

中国药学会 2019-01-29

  糖皮质激素,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存在!虽然我们经常是“谈激素色变”,但不能否认的是某些非常时刻,激素真的是救急的天使呢!那么咋来区分这些救急天使呢?

  糖皮质激素按作用时间长短可分为短效、中效与长效三类。

  短效药物如氢化可的松和可的松,作用时间多在812个小时;中效药物如泼尼松、泼尼松龙、甲泼尼龙,作用时间多在1236个小时;长效药物如地塞米松、倍他米松,作用时间多在3654个小时。

  长效药物因为作用时间长,对肾上腺皮质轴的抑制能力强,更容易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所以一般只在临时单次给药的时候选用这类药物。如过敏性休克,一般只需使用一次,不良反应可以忽略不计。大多数需要使用激素的情况都应选择短效或中效激素,特别是甲泼尼龙,因为与激素受体的亲和力好,药效维持时间合适,对肾上腺皮质轴的抑制作用弱,常常作为全身激素的首选品种。

  按给药途径分类:可分为全身给药和局部给药,全身给药包括口服和静脉给药两种方法,局部给药包括局部皮肤外用、眼用和吸入等多种给药方法。

  有的激素既可以全身使用,也可以局部使用,如地塞米松注射液、地塞米松片为全身使用的剂型;而复方地塞米松乳膏为皮肤用,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为眼用。有的激素是专门局部使用的,特别是一些吸入激素,如布地奈德、氟替卡松、环索奈德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