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巧吃,善动,降血脂

中国药学会 2018-11-30

  许多人一旦被查出血脂过高,往往十分紧张又不知所措,急于服用一些降脂药物,结果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出现副作用。其实高脂血症在一定意义上属于“生活方式病”或“现代文明病”。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调整生活方式才是治疗高脂血症的基础。调整生活方式的关键在改变饮食习惯和适度锻炼两个方面。适当节制饮食首先要使热量代谢达到负平衡。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饮食上坚持“三高、五低、七分饱”的原则。“三高”是指高纤维、高度新鲜和高植物蛋白;“五低”是指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低糖及低酒精。

  合理的膳食结构包括

  -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薯类;

  - 每天吃奶类、豆类;

  - 适量摄入鱼类、禽、蛋和瘦肉;

  - 减少烹调用油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 餐餐七分饱,保持健康体重;

  - 三餐分配合理,零食适当;

  - 足量饮水;

  - 饮酒要适量;

  - 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高脂血症患者最好选择长距离的步行、快走或慢跑等有氧运动,每日持续进行半小时到1小时。但对于合并有严重心脏疾病、糖尿病、肝肾功能损害、甲亢、严重肥胖或应用洋地黄类药物的患者,应减少运动量,并最好在医师的监护下进行运动。

  此外,要保持心理健康,培养乐观情绪,这是最易忽略的。因为精神刺激可使人体发生许多生理变化,如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血黏度增加,以致脂代谢紊乱,导致高脂血症。因此,保持乐观情绪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