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酒精搭配头孢类药物服用可致死亡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11-16 作者:王思涵

  经常有人说,“吃头孢时别喝酒,喝酒等于喝毒药,容易引起猝死”。医生会嘱咐患者吃完头孢菌素类药物不能喝酒,这是为什么呢?头孢菌素类药物与酒精在体内会发生什么反应呢?酒精还不能与哪些药物同时服用呢?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主任药师王虎军指出,头孢菌素类药物与酒精发生的反应叫做双硫仑样反应。酒精在体内代谢的时候可以通过乙醇脱氢酶变成乙醛,正常情况下,乙醛会在乙醛脱氢酶的催化下转变为乙酸,后期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但头孢类药物会影响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导致乙醛无法继续降解,造成乙醛在体内大量堆积。乙醛积蓄过多可导致患者面部及全身皮肤潮红,或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胸闷、心悸、视觉模糊、腹痛、腹泻、气急、出汗等症状,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急性心衰、心肌梗死、休克等严重症状。用药者饮酒后5~10分钟左右即可发病,反应持续30分钟至几个小时。

  具体都有哪些药物与酒精同时服用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呢?

  1.头孢菌素类药物,包括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氨(先锋Ⅳ号)、头孢克洛等;

  2.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3.其它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等。

  那么,酒精与头孢菌素类药物相隔多久服用才安全?王虎军建议,一般来讲,吃完头孢菌素类药物一个星期之后再饮酒比较安全,这样会降低双硫仑样反应发生的概率。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