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547584097,3067566311&fm=11&gp=0.jpg

运动过量会危害身体健康吗?

中国药学会 2018-11-14

  运动是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的重要手段。然而,运动量并非越大越好,运动过量可使机体免疫功能受到损害,影响健康。

  - 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可以加强人体的免疫系统,提高免疫力。很多人都有参与运动的意识,但未认识到运动过量危害健康,损害免疫系统,减弱身体抵抗力,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弹性疲乏等后遗症,可能会抑制白血球,可能会导致神经官能症,引起反应能力下降,平衡感降低,肌肉的弹性减小。总之,运动过量打破了人体自身的和谐,比不运动带来的危害更大。

  - 运动过量

  运动过量会产生两种后果,一种是竞技体育的过度训练,另一个就是普通运动的过度疲劳。这种疲劳一般是慢性的,通过每一次没有完全恢复的运动疲劳的积累,导致人体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像我们常见的膝关节劳损、腰背肌慢性劳损,就是局部过度疲劳的后果。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改变锻炼方式了。比如经常打篮球的人,减少打球次数,穿插其他运动来代替单一的运动。

  当你在运动后出现反应能力下降、平衡感降低、肌肉的弹性减小,一到运动场地就头晕恶心,吃不香、睡不好,抑郁、易怒,便秘、腹泻,易感冒等状态时,就要小心了。这很有可能是整体过度疲劳造成的。当整体出现过度疲劳时,人的中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整个人体开始出现异状,比较典型的是具有上述表现的神经官能症。这时候就要停止运动去就医。

  为了避免运动过量带来过度疲劳,人们在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比如一周运动2-3次,运动一次,休息两三天,根据个人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十天半月不运动之后突然运动,也容易运动过量,造成过度疲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