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135542_2145.jpg

心脏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中国药学会 2018-11-01

  人的心脏大小大约如本人的拳头,外形像桃子,有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四个腔,位于横膈之上,两肺之间而偏左,主要由心肌构成。心脏的作用是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此外,体温相对恒定的调节,也都要依赖血液在血管内不断循环流动,而血液的循环是由于心脏“泵”的作用实现的。

  在生命过程中,正常心脏始终是有节奏、有规律性跳动,一般成年人每分钟心跳约60—80次,平均为75次。儿童的心率比较快,9个月以内的婴儿心律每分钟可达140次左右。血液在心脏中是按单方向流动,由左、右心房流向左、右心室;由左、右心室泵入主动脉和肺动脉,这样形成了心脏内血液的定向循环,通过各级动脉分布至全身。人体各器官的正常生理活动需要心脏供给足够的血液,而心脏的正常工作需要冠状动脉提供足够的血液,当冠状动脉无法满足时,心肌细胞因缺氧而凋亡,患者因此出现心悸、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不少人会因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压力的增加、不良生活习惯、紧张、恐惧、长期劳累或情绪极度激动后出现心率加快,常有胸闷感觉,若心前区有一种说不出疼痛现象,往往是心脏供血不足而导致心绞痛的一种表现。心脏在正常有规律的跳动过程中,突然出现提前的跳动,在医学上称为"过早搏动",简称为"早博",而找不到任何心脏病证据的早搏,往往与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烟酒过度、饮用浓茶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