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如何预防普通感冒与流感?

中国药学会 2018-10-24

    普通感冒和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存在于病人或隐型感染者的口鼻腔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空气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物间接传播。因此,流感流行期间易感者应尽量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到医院看病或接触病人一定要戴口罩。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饮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在冬春节要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注意室内通风,增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锻炼身体,增加身体抵抗力。

  流感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但流感疫苗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小的变异,容易产生新的病毒株,而且在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才能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疫苗的时间最好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每年的911月份)

  流感疫苗不属于我国计划免疫项目,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策略为自愿接种和自付费用。但在流感大流行时国家根据情况实施流感疫苗免费自愿接种。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