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安全使用他汀类药物降血脂

中国药学会 2018-08-13

  他汀类药物降脂疗效好和心血管获益明确已得到充分肯定。但与此类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也屡见报道,认识和防治他汀类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非常重要。

  他汀类药物重要的不良反应:

  他汀类药物重要的不良反应之一为肝酶的升高,普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因具有一定的水溶性可通过肾脏排泄,故对肝脏的损害较小,多用于肝功能轻度异常患者;而对于肾功能减退者可选择其他他汀类药物,其中阿托伐他汀对肾脏的影响最小;普伐他汀因肌病的副作用小而更适宜老年人使用。

  他汀类药物另一重要的不良反应是引起肌病往往表现为横纹肌溶解,并且会导致肾衰死亡。他汀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不仅与遗传基因有关,也与用药个体、伴随疾病、合并用药及使用剂量关系密切。

  大剂量他汀类药物治疗出现肌肉症状的危险因素:

  - 使用另一种降脂药物时出现肌肉疼痛的病史;

  - 高肌酸激酶(CK)史或常规体力活动强度增加;

  - 使用或不使用降脂药物时出现肌肉症状的家族史;

  - 不能解释的肌肉痉挛;

  - 未治疗的甲状腺功能减低;

  - 合用药物的数量增加或相同代谢途径的合并用药。

  对这些因素的评价有助于检出高危人群,选择合适的他汀类药物,并且建议所有他汀类药物均采用较小剂量开始治疗。

  此外,服用他汀类药物时应避免使用含葡萄柚汁的饮料,应避免合并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吡咯类抗真菌药、维拉帕米、环孢素、胺碘酮等药物,不得联合其他调脂药(如贝特类、烟酸等)。服药期间,定期检测肝功及肌酸激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的患者应同时监测血糖、血压。他汀类药物宜在晚间睡前服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