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过敏用药需谨慎,盲目自用有危险

中国药学会 2018-08-10

  花开的时节,百花绽放,杨花漫天,食物和空气中的致敏物质大量增加,尤其是各种微小的颗粒和花粉会随秋风飘入过敏者的眼睛和鼻孔,进而引起鼻炎、结膜炎、哮喘以及皮肤过敏。据腾讯网报导,不少患者为了治疗瘙痒和皮肤过敏,自行上药店购买抗过敏类药服用,或者购买止痒软膏擦,其中还有部分患者由于盲目吃药或不慎购买了激素类软膏,引发依赖性皮炎等典型的“药物过敏”。

  中国药学会合理用药科普传播专家团提醒公众,近年来,由于社会压力的增加,环境、气候等变化,过敏性疾病的病人逐年增加。市面上抗过敏药物品种繁多,病人的选择余地很大。但是病人自行购买抗过敏药物时应谨慎,有时自行选用的药物的确能够起到一定治疗效果,但也有自行用药不对症,无法治愈疾病,引起不良反应的风险。

  抗过敏治疗过程中,以下两点不可不知:

  - 引起过敏性疾病的原因较多,过程也极为复杂,受到抗原、抗体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抗过敏药只能阻断过敏反应过程中的某一环节,或只能阻止某些化学介质的释放,却并不能阻止所有化学介质的释放。这就导致有时病人服用抗过敏药后,仍然会发生过敏反应。

  - 抗过敏药也分不同的类型,每一类都有其特有的特性和抗过敏机制,治疗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例如,异丙嗪属于起效快的抗过敏药,对急性发作的过敏性疾病效果较好;而氯雷他定属于较为缓和、副作用也相对较小的抗过敏药物,一般用于需要较长时间治疗的慢性、反复发作的过敏性疾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