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哪些药可使血糖异常?

中国药学会 2018-08-09

  血糖高于或低于正常范围称为血糖异常。

  正常情况下,人体可以自行调节血糖,使其控制在一定范围(3.9~6.1mmol/L)。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会给机体带来损害,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血糖异常的药物有

  -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

  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地塞米松、甲泼尼龙等,本类药物调节糖代谢,在长期应用过程中,出现代谢异常,包括血糖升高。

  - 利尿药

  呋塞米(速尿),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塞),乙酰唑胺、吲达帕胺可抑制胰岛素的释放,使胰岛素分泌减少,诱发血糖升高。对血糖正常的人影响不大,对糖尿病病人可使病情加重。

  - 非甾体抗炎药

  吲哚美辛(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阿斯匹林等,偶可引起血糖升高。

  - 抗精神病药

  氯丙嗪。奋乃静、氯氮平、利培酮、奥氮平等可诱发糖尿病,加重原有的糖尿病或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 免疫抑制剂

  如环孢素、他克莫司可使血糖升高。

  - 使血糖降低的药物

  β受体拮抗剂:普萘洛尔(心得安),使糖尿病人血糖降低。

  - 抗疟药

  羟氯喹:对糖尿病人有降血糖作用。

  - 喹诺酮类抗菌素

  加替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可引起血糖异常。

  其中加替沙星能引起症状性高血糖和低血糖。可在糖尿病人身上发生,也可在无糖尿病史的正常人身上发生。可出现高血糖昏迷或低血糖昏迷,少数人可导致死亡的后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