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BCFAECB87AAAE08865630596346C97.jpg

疗效不明显,擅自加药可行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8-03

  药学是个专业性非常强的特殊领域,大多数患者不可能全面地了解医药知识。病人知道的医药知识毕竟有限,所以当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时,不可自行加药。

  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药品具有专属性。每种药品都有其规定的适应证,用法用量。药品不是食品,不能想吃就吃或好吃就多吃。药品还具有两重性,药品既能治病又能致命、如若选药不当,可导致不良反应或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患者凭经验自行盲目加药,不仅不能治愈疾病,反而会延误原有疾病的正常治疗,使原有的疾病加重。如患有高血压的糖尿病病人,其血压控制不达标,若自行加点利尿类的降压药如氢氯噻嗪,血压虽降了下来,但糖尿病却加重了。因为氢氯噻嗪能使胰岛素的分泌减少,诱发血糖升高。

  当药物效果不明显时,说明疾病发生了变化。正确的做法是到医院去检查病情。医生会根据病情的变化、药物的作用等诸多因素,全面考虑,制定出新的给药方案。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的加减,才能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合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