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对付“磨人的小妖精”之高血压,您会用药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5-16

  高血压作为“磨人的小妖精”组合(成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台柱子,其相关信息受到广大小伙伴的关注!下面药娃来扒一扒~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通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高血压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一般没有什么症状,或者只有头昏、耳鸣、乏力、失眠、健忘等轻微症状。许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病,疾病在隐匿过程中发展,只是在出现了冠心病、脑卒中和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后,才知道原来是高血压惹下的祸。因此,有人称高血压病是“隐形的杀手”。

  高血压患者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增高,都具有相同的危险。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进行药物干预达到降压目的是非常重要的。除继发性高血压外,原发性高血压一旦确认,基本上都需终身治疗、终生服药。

  服药应注意的问题

  抗高血压药物有6大类。患者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对自己最适合、最有效、最耐受的药物。降压不是评定药物疗效的惟一标准,也不是治疗高血压的惟一目的。降压的同时还需要能保护靶器官,无明显不良反应,不影响脂质代谢和糖代谢,这类药物才适合长期服用,才是最理想的药物。

  - 服用剂量

  高血压患者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不可随意增减剂量。如果根据自觉症状来增减药物、忘记服药或在下次服药时补上上次忘记的药量,均可导致血压波动。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应从小剂量开始。当血压恢复到正常(或低于140/90毫米汞柱)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剂量可逐渐减少,直到摸索出最小剂量也能控制住血压为止。

  高血压需终身用药,用药的量可以根据病情调整。停药会使血压反弹,重新升高;也不可擅自增加用药剂量,因为血压骤降会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心肌缺血、脑血管意外。

  - 服用时间

  人体血压在24小时中存在着波动。夜间睡眠状态时,血压最低。如果白天忘了服药,到临睡前再补吃降压药,那就相当危险,特别是老年人容易诱发缺血性卒中。所以,老年高血压患者睡前忌服降压药。

  上午9至11时和下午3至5时血压最高。药物的作用一般是在服药后半小时出现,2至3个小时达到高峰。因此,上午7时和下午2时吃药较为合适。

  目前提倡使用长效制剂,因为它的降压作用温和平稳,药效持续24小时以上。每天只需服药1次,最好是固定在早晨起床之后。

  药娃温馨提示:

  一般老年人血压维持在138/83毫米汞柱左右是安全的。如果血压未达标,需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加大剂量或换药或联合用药,以防靶器官继续受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