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88322853,3061664126&fm=27&gp=0.jpg

降压药天天吃,这真的需要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5-14

  邻居高阿姨是一名高血压患者,之前一直遵循医嘱按时吃药,最近血压正常了。一起跳广场舞的舞伴告诉她血压都降了,还不赶紧停药,“是药三分毒”呢!降压药长期吃是不是安全呢?相信这是每个高血压患者有过的疑虑,下面药娃就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

  降压药切勿随意停

  人体的血压大小与两个因素密切相关:心输出量和血管阻力,两者好比水泵和水管。如果水泵的出水量(心输出量)增大,或者水管(血管)阻力越大,水(血)压就升高。所以,降血压也就主要从上述两个方面入手:降低心输出量,减低血管阻力。因而,不同的降压药凭借相对应的功效发挥降压作用。如β受体阻滞剂能够减低心肌收缩力,进而减少心输出量;α受体阻滞剂和钙离子拮抗剂分别作用于外周血管的交感神经系统和血管壁,通过降低血管阻力达到降压的目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高血压像感冒发烧一样,吃几天药就好,但是对高血压而言,实际情况就没那么简单了。治疗高血压,原则就是,坚持服用最小必要量的降压药,控制血压稳定在一个合适的水平以后,长期坚持维持治疗。如果能同时限制食盐的摄入、进行合理的运动锻炼和减轻体重等,降压药或可逐渐减量甚至停用,但是只有少数高血压患者属于这种幸运儿。

  早期轻型高血压患者,血管没有出现结构性改变,经过药物治疗确定非常稳定之后,可以逐渐减少用药量甚至停药;血压呈“季节性”的患者,比如在冬天需要服药,而天气转暖特别是到了夏天,血压控制稳定后也可以阶段性停药;有些人到了更年期之后,工作压力无法缓解、焦虑,而当这些不利因素消除之后,血压也可能脱离降压药的帮助而逐步回归正常。

  但是,对大多数患者而言,他们体内的小动脉因为各种原因而普遍挛缩,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失去弹性,血流通过时遭遇更大的阻力,血压就高起来了。他们一般都有心肌肥厚或动脉粥样硬化(器官本身已经发生了“质变”)的病变,此时只能靠药物来维持。期望药到病除,完全恢复自己健康的心肌和血管已经是不可能了。就像一根橡胶皮筋,拉伸超过极限,也就无法恢复原来的弹性。对这些人而言,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了。

  需要注意的是,停药是需要经医生允许,即使停用降压药,也要定期监测血压,同时积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吸烟、少饮酒、饮食营养均衡、规律运动锻炼、控制体重等。自行随意停用降压药(如β受体阻滞剂),有产生反跳性高血压的危险!

  降压药长期使用是安全的

  一个药品的上市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察和评价。在上市前,有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来考察药物的长期使用危险。这些经过了严格临床试验的新药,批准上市之后, 当药品在成千上万的患者中使用时,还有遍布世界各地的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在时刻监督者药品的不良反应。现在我们常用的降压药都已有多年的使用时间了(上市时间:氨氯地平1992年,非洛地平1993年, 硝苯地平1985年,尼莫地平1985年,美托洛尔1975年),并且这些药物在国外也是长期使用,它们的毒性和不良反应现在都比较清楚,我们中国人长期使用是不用过分担心。

  降血压不是为了血压本身,而是要避免更严重的问题。因为如果血压长期控制得不好,对全身各个器官都极具破坏性,尤其是心脏、大脑、肾脏、眼睛。这些损害的结果,会严重影响寿命和生活质量。两弊相衡取其轻,希望大家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药娃温馨提示:

  降压药物的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勿自作主张随意停药更改剂量。在定期去医院检查、感觉异常及时咨询医生的前提下,降压药物的长期使用是安全的。

  本文由解放军武汉总医院药剂科  谢向阳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