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乙酰氨基酚,这三类特殊人群使用要注意!

中国药学会 2018-05-07

  邻居张先生听医生说自己需要加用氨酚羟考酮(盐酸羟考酮和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曾听别人说起对乙酰氨基酚对肾不好,自己岁数大了,不太想用,于是询问药师自己还能不能服用氨酚羟考酮。药师告诉他,有三类特殊人群在应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等非甾体类镇痛药时需警惕。

  - 肾毒性的高危人群:年龄>60岁、体液失衡、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同时使用其他肾毒性药物和经肾排泄的化疗药物。

  - 胃肠道毒性的高危人群:年龄>60岁、消化性溃疡病或酗酒史、重要器官功能障碍、长期使用大剂量非甾体镇痛药(如塞来昔布)。

  - 心脏毒性的高危人群:心血管病史或心血管疾病或并发症高危患者。

  根据以上描述,张先生今年已经70岁了,属于肾毒性的高危人群,在用药时应进行风险评估,用药过程中需监测基础血压、尿素氮、肌酐、肝功能(ALT、AST)全血细胞计数、大便潜血。每3个月重复一次以保证用药安全性。

  原来是这么回事啊,真是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