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是药三分毒 中药亦伤肝

中国药学会 2018-04-25

  湖南的王阿姨患有多年的风湿性关节炎,一到冬天就发作。前一阵子,听朋友说附近某村有个有名的“老中医”,在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方面效果很不错。她慕名而去,看完病后拿了几副中药。王阿姨回家吃了几天,发现不但风湿症状未见好转,反而感觉浑身乏力,右上腹疼痛不适,还有恶心、厌食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吃中药引起的肝损伤,医生让她立即停药。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王阿姨情况好转后出院。

  大家知道,一直以来,传统的中药被认为“无任何毒副作用”,我国的老百姓在看病时很多人也会首选中医中药。但是,近些年中药及其制品所引起的不良反应有增多之势,中药中毒致死的病例也时有报道。自从有了药物,药物性肝损害就是不可避免的,无论西药还是中药都可能引起肝损害。据相关文献报道,中药引起的肝损害所占药物性肝损伤的比例约为20%,也就是1/5左右的比例。

  可以引起肝损害的中药既包括单味药(比如黄药子、雷公藤、何首乌),也包括很多味中药组合在一起的中成药。下面,听听药娃为您带来的中药伤肝的具体案例吧:

  何首乌

  赵先生正当壮年,白发却已爬满了头。听说何首乌能够让头发变黑,妻子给他买了磨成粉的何首乌,每天早晚调成羹,让丈夫服用。可是几周后,我的主人就感到食欲不振,脸色变差;两个月后,赵先生的头发没见变黑,脸却越来越黄,并出现呕吐、腹部胀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化验的指标把大家吓了一跳,血清胆红素256umol/L,超过最高限值20倍;转氨酶超过正常值近30倍,诊断为急性肝衰竭,目前仍在医院住院治疗。

  药娃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服用何首乌可以使头发乌黑。但何首乌含有的大黄酸、大黄素,这些物质对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尤其对肝脏细胞有损害,敏感性体质或有肝病史的人群,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定期去做肝功检查。现在一些加工过的何首乌打着保健品的旗号,同样也不能长期食用。

  土三七

  一名58岁的患者,此前因为有外伤,造成皮下出血,在医院进行局部处理后,只要好好休息就可以了。但是,他不知听谁说土三七可以“活血化瘀”,就自己买来服用。结果半个月后,肚子越来越大,尿却越来越少,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出现了腹水,有肝硬化的趋势。再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竟然肝脏小静脉闭塞。

  药娃温馨提示:

  “土三七”与“三七”仅一字之差,前者含有一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造成肝内小静脉内皮损伤,继而出现小静脉闭塞,从而导致腹水。“土三七”非“三七”,切不可自行服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