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涨姿势!服用中药时间有讲究

中国药学会 2018-04-24

  提起中药,小伙伴们脑海里首先浮现出来的是啥?一碗苦药汤子!有木有?其实,老祖宗传下的东东对于治疗某些慢性疾病效果很好呢!不过,中药的服用很有讲究哟!下面听药娃唠一唠关于服药时间的问题!

  通常,我们将中药的服用分为6个时间段:

  - 饭前服: 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对于病位在下的疾病应在饭前服药,以使药性容易下达,如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

  - 饭后服: 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服药。对于病位在上的疾病应在饭后服药。如心、肺、胸膈和胃脘以上的病症。 

  - 餐间服: 即在两餐之间服药,避免食物对药物的影响,治疗脾胃病的药宜餐间服。 

  - 空腹服: 具有滋补作用的汤药,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于充分吸收。

  - 睡前服: 一般在睡前15~30分钟服用。如补心脾、安心神、镇静安眠的药物等。 

  - 隔夜服: 主要是指驱虫药,睡前服1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用1次,以便将虫杀死排出体外。

  值得注意的是, 服中药的时间与疗效密切相关,时间要根据病情和不同处方而定。一般规律为:

  - 滋补药: 早餐前30~60分钟,睡前30分钟空腹各服1次,以利于药物吸收。

  - 治疗慢性病的中成药: 固定时间服用(早、晚;或早、中午、晚),使体内保持相对稳定的药物浓度。

  - 治疗胃病药: 一般可餐后服,以减轻对胃肠的刺激;但健胃药应于餐前服。

  - 安神药和驱虫药:  睡前30分钟空腹服。

  - 辛温解表散寒药: 趁热以温水送服,服后即上床安卧,盖上被子,至全身微微出汗为宜(但注意不得大汗淋漓)。

  - 抗疟药: 应在疟疾有规律的发作前2小时服,有利于杀死疟原虫,控制疟疾症状的发作。

  - 辛辣刺激性药: 餐后服可减慢吸收速度,防止对胃黏膜产生过强的刺激。

  - 调经药: 宜在行经前5日左右开始服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