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哮喘的治疗药物介绍

中国药学会 2018-02-22

  治疗哮喘的药物分为控制药物和缓解药物:

  控制药物

  是指需要长期每天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得到控制,其中包括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剂(信必可都保)、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舒利迭)、孟鲁司特、缓控释茶碱、色甘酸钠等。

  缓解药物

  是指按需使用的药物。这些药物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其中包括福莫特罗、特布他林、沙丁胺醇、泼尼松、甲泼尼龙、异丙托溴铵、噻托溴铵、氨茶碱等。

  糖皮质激素是哮喘治疗最有效的药物,给药途径包括吸入、口服和静脉给药,吸入为首选途径。哮喘急性发作时可口服或静脉给糖皮质激素,缓解期可单药吸入或联合吸入长效β2受体激动药(如:福莫特罗、沙美特罗等)。

  哮喘药物治疗中应避免这些误区:

  - 认为吸入型激素效果不好,不如短效β2受体激动药(如:沙丁胺醇)的效果好;

  -  认为吸入激素不良反应多,不能长期使用;

  - 担心用了“好药”,以后如遇病情严重就无药可治了;

  - 担心产生“药物依赖性”;

  - 哮喘有炎症,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 治疗哮喘输液最有效;

  - 病急乱投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