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滥用抗菌药有什么危害?

中国药学会 2018-02-22

  抗菌药的使用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保护功不可没,但滥用抗菌药则成为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的重要因素。

  滥用抗菌药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危害:

  诱发细菌耐药

  病原微生物为躲避药物,在不断地变异,耐药菌株也随之产生。目前,几乎没有一种抗生素不存在耐药现象。据文献报道:耐红霉素的金葡球菌已超过50%,耐头孢菌素的菌株已达40%,耐喹诺酮的菌株在35%左右。

  损害人体器官

  抗生素在杀菌同时,也会造成人体损害。如喹诺酮类可致年幼动物软骨损害,少数病人出现关节痛和炎症;四环素使儿童牙齿变黄;利福平、红霉素均可引起肝损害;氯霉素服用后难以灭活,可引起儿童心血管衰竭的“灰婴综合症”,严重者可致死;青霉素会发生过敏性休克,严重危及生命。

  导致二重感染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口腔、呼吸道、肠道都有细菌寄生,寄生菌群相互制约维持着平衡状态。如果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敏感菌群会被灭杀,而不敏感菌群则乘机繁殖,未被抑制的细菌、真菌及外来菌也可乘虚而入,诱发又一次的感染。

  浪费医药资源

  抗生素的生产有天然、半合成、合成3种方法,其中前两种都需粮食作培养基;同时新的抗生素价格昂贵,滥用造成资源浪费和治疗费用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