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服药血压正常了,就不用控制饮食和饮酒了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2-22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疾病,发病率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以目前的医疗水平,高血压还不能根治。高血压一经确诊,需要终身治疗。

  高血压的治疗手段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

  非药物治疗就是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减肥,控制体重,减少食盐摄入量,避免饮酒,不吸烟,适当体育运动,保持心理平衡。

  肥胖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超重的人患高血压的危险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减肥和控制体重不仅能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同时还能降低血压和减少降压药的用量。

  一般来说,吃盐多者血压偏高。每日食盐摄入量7g以上地区比摄入3g以下地区,血压相对要高。我国北方人饮食偏咸,南方人偏淡,高血压的患病率北方人多于南方人。

  过量饮酒,可以升高血压,还可降低对高血压药物的敏感性,增加脑卒中的发病率。

  由此可见,非药物治疗在高血压的治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血压正常了就不控制饮食和饮酒,会使已经“达标”的血压再度升高。为使血压平稳地控制在目标水平,在服药的同时必须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减少罹患心、脑、肾等血管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