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164719941.jpg

光敏药物需警惕,晒太阳可能致病

中国药学会 2018-02-14

  夏天日照强烈,许多人在经过太阳暴晒后会引发过敏反应,引起这种过敏反应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服用药物导致的。潇湘晨报曾经报道: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服用常见的降脂药阿托伐他汀后,就“见不得光”了,一晒太阳,全身凡是裸露在外的皮肤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疹子。后经询问医生确诊为药物光敏反应。

  专家指出:

  有些药物服用后,在光照刺激下,可引起人体过敏,这类药物叫光敏药物。药物致光敏反应的主要表现有:在光照皮肤处出现红斑、水肿,同时伴有瘙痒、灼痛或出现色素沉着,重者可有水疱,水疱溃破后可形成溃疡或糜烂。

  许多光敏药物都是常用药,比如喹诺酮类抗菌药,是光毒性发生率比较高的一类,代表药物有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洛美沙星。四环素、氯霉素、维生素A这些药物也会引发光敏反应。此外,部分抗结核药、心血管类药、抗抑郁类药、利尿降压药、消化系统药、磺脲类降糖药、降压药,以及含雌激素、孕激素的口服避孕药等也会引起光敏反应。

  专家同时提示:

  预防光敏反应首先要做到在使用光敏药物期间及停药后至少5天内,不要晒太阳,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其次,在使用该类药物时,如外出应注意皮肤防护。涂擦防晒霜,撑遮阳伞。如出现皮疹后应立即停药,及时到皮肤科就诊。药物的光敏作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特别是在夏季进行野外作业,外出游玩时更应警惕药物光毒性。建议有光敏反应史的人应慎用光敏药物,看病时应告诉医生,尽量不用该类药物。另外,在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是否为光敏药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