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口服降糖药的服用时间有区别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2-12

  降糖药的服药时间是由降糖药自身的药理作用决定,不同的降糖药,服用时间也不同。

  餐前服用药物

  格列苯脲、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普通片等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因起效时间为30 分钟左右,因此,一般在饭前30分钟左右服药。格列美脲为长效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一般一天服用1次,建议于第一次正餐前不久或餐中服用。还有二甲双胍肠溶片也应在餐前半小时服用,主要是由于制成肠溶制剂的缘故。格列奈类胰岛素促泌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又被称为餐时血糖调节剂。因其作用迅速而短暂,应于餐前1~15分钟服用。

  餐中或餐后服的药物

  如二甲双胍普通片,因在每餐中间或在餐后立刻服药,可能会避免药物对胃的刺激;又如α-糖酐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伏格波糖和米格列醇,该类药物主要用于降低餐后血糖,在服用该类药时,应于餐中嚼服服用,否则降糖作用有所减弱。格列齐特缓释片建议早餐时服用。

  服用不受进餐影响的药物

  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比格列酮,该类药主要通过增强胰岛素作用而降低血糖,作用时间较长,一般一日1次服用,食物不影响药物的作用,可在任意时间服用。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主要有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该类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受食物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