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新妈妈们必看!提防这些危害宝宝健康的药物

中国药学会 2018-01-25

  1青霉素类抗生素

  包括青霉素、新青霉素Ⅱ、新青霉素Ⅲ,氨基苄青霉素等各种青霉素。这类药虽然很少进入乳汁,但在个别情况下可引起乳儿过敏反应,应予以注意。

  2氯霉素

  乳儿,特别是新生儿,肝脏解毒功能未健全,若通过乳汗吸入氯霉素,容易发生乳儿中毒,抑制骨髓功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致命的灰婴综合症,应禁用。

  3四环素和强力霉素

  这两种药都是脂溶性药,易进入乳汁。特别四环素可使乳儿牙齿受损、珐琅质发育不全,引起永久性的牙齿发黄,并使乳幼儿出现黄疸,所以也应禁用。

  4氨基比林及含氨基比林的药物

  如去痛片、安痛定等,能很快进入乳汁,应忌用。

  5硫酸阿托品、硫酸庆大霉素、硫酸链霉素

  这些药物在乳汁中浓度比较高,可使婴儿听力降低,应忌用。

  6抗病毒药金刚烷胺

  常有医生将它开给病人抗感冒。哺乳母亲服此药后,可致乳儿呕吐、皮疹和尿潴留,禁用。

  7抗凝血药

  需用抗凝血药时,不能用肝素,以免引起新生儿凝血机制障碍,发生出血。以用双香豆素乙酯为宜。

  8皮质激素类、黄体激素类、新生霉素和呋喃呾啶

  应禁用,否则使乳儿发生黄疸或加重黄疸、溶血等。

  9水杨酸类药物

  在产前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可使产妇的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增多,新生儿也发生出血。若在哺乳期服用,则可使哺乳婴儿出现黄疸。故应慎用。

  10镇静药

  镇静药如苯巴比妥、阿米妥等通过血浆乳汁屏障后,在婴儿肝脏有脑内浓度较高,长期用药时一旦停药则婴儿可出现停药反应,表现不安定、睡眠时有惊扰、过多啼哭及抖动等。安定也可通过乳汁,使婴儿嗜睡、吸水力下降,因婴儿排泄药物较慢,此种药物作用可持续一周之久。故哺乳期妇女不可服用镇静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