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1.jpg

滴鼻剂操作不当,只会给鼻子君“添堵”好伐?!

中国药学会 2018-01-10

  秋冬时节一到,有过敏性鼻炎的亲们扎心了!天天有打不完的喷嚏,擤不完的鼻涕……因为空气干燥,鼻子成了全身上下最娇弱的“宝宝”,不要说接触室内尘螨、宠物毛发了,就算是在户外,碰到那些花花草草也是真心受不了好嘛!

  药娃曰:每年春、秋季节更替之时,就是过敏性鼻炎频繁发作之日。鼻塞、头晕、头痛等症状直接影响小伙伴们的工作与生活。尤其是慢性鼻炎有长期鼻塞症状,反复不愈。有些患者经常自行使用滴鼻剂或喷雾剂来缓解鼻炎症状,最开始一滴就通,心里美滋滋,但时间长了,就不是一个“滴”字能解决的了!

  据媒体报道,某年轻男士有鼻塞症状,每晚睡前都要滴几滴“滴鼻净”,大约持续了半年的时间。近日他发现“滴鼻净”不管用了。就诊时,医生告诉他因为乱用滴鼻剂,慢性鼻炎已转为药物性鼻炎。

  唉!旧病没去又添了新病,真是“药不能停”啊!

  滴鼻剂的功能很多,有些不能久用,一定要了解清楚后,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血管收缩类滴鼻药不宜长期使用,长期使用滴鼻净(萘甲唑啉)可致鼻腔粘膜血管一直处于收缩状态,导致收缩舒张功能失调,引起局部粘膜组织增生,导致药物性鼻炎,时间长了还会产生依赖性。如果多次用滴鼻液不起作用,应及时找医生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激素类的滴鼻剂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长期使用,激素类的滴鼻剂有明显的抗炎、抗过敏和抗水肿作用,可促使病变的鼻黏膜恢复至正常,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滴鼻剂的使用也是有讲究的,正确的滴鼻剂使用姿势你们掌握了吗?

  滴!药娃来带路,快点刷卡上车!

  第一步:用药前应把鼻腔内的鼻涕或脏物洗除。若滴鼻剂是混悬液,应摇匀后再滴用。

  第二步:滴鼻时可采取仰头位或侧头位两种姿势。仰头位是指患者仰卧,肩下垫枕头垂直后仰或将头垂直后仰悬于床缘,鼻孔向上,将药液向鼻孔内滴入,一次滴2~3滴。侧头位是指头部偏向一侧,肩下垫枕,将药液滴入下方鼻孔2~3滴。按规定剂量将药液缓慢滴入鼻孔内,使药液散布于鼻腔。滴鼻时滴管头应悬空,不能触及鼻部,以免污染药液。

  第三步:滴药后头应保持后倾姿势10~15秒,同时轻轻用鼻吸气2~3次。滴鼻后,如药液流入口腔内,可将其吐出。

  药娃温馨提醒:

  使用滴鼻剂效果差时,记得要及时找原因或请专科医生诊治,不可长期擅自使用哦!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