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你眼里最美的口服降糖药是谁?

中国药学会 2019-01-24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朱莹

  阳阳,我们最近正在举行一个特别的选美比赛!要不要了解一下?

  好啊朝朝,是什么选美比赛?  

  “最美口服降糖药”。

  ?!药还有最美,我简直了……

  你先来看一下我们的参赛选手吧。

  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代表队参赛,听听它们怎么给自己拉票哈!

  代表队一 双胍类

  参赛队员:二甲双胍

  特点: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改善外周胰岛素抵抗。

  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和全程药物。

  对超重或肥胖以及体重正常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适用,且疗效和不良反应与胖否无关。

  可与胰岛素和其他任何非胰岛素类降糖药物联合应用,增加疗效。

  代表队二 磺脲类

  参赛队员: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喹酮等

  特点: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体内胰岛素水平。

  可作为非超重或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

  可与胰岛素,双胍/胰岛素增敏剂联合使用。

  短效类适用于老年患者或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者。中、长效类更适用于病程较长、空腹血糖较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

  代表队三 格列奈类

  参赛队员:瑞格列奈、那格列奈

  特点:与磺脲类是表兄弟,属于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

  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时相分泌而降低餐后血糖,具有吸收快、起效快和作用时间短的特点。

  一般从小剂量开始应用,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进行剂量调整。

  代表队四 α-糖苷酶抑制剂

  参赛队员: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特点: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上部的消化和吸收。

  降低餐后血糖,适用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食物和餐后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

  不增加体重,单独使用不发生低血糖。

  代表队五 DPP-4抑制剂

  参赛队员:西格列汀、利格列汀等

  特点:也叫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可改善β细胞功能,是口服降糖药中的后起之秀。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运动不能控制血糖的,单药、联合二甲双胍以及联合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治疗。

  对于那些基线糖化血红蛋白较高的患者,DPP-4抑制剂的降糖幅度较大。

  代表队六 噻唑烷二酮

  参赛队员:罗格列酮、吡格列酮

  特点:增加机体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

  每日一次,早餐前服用,较方便。

  主要通过改善外周组织胰岛素抵抗来降低血糖,单独使用不造成低血糖风险。  

  怎么样,我们这个口服降糖药的选美比赛还挺有意思的吧?

  别说,还真涨芝士!看的我都饿了!  

  哈哈,你还真是时刻不忘你的美食大计~~其实还有一些“新人”没有参赛呢~ 文末附了各位参赛队员详细的档案表,记得看哟!

  参考文献:

  [2]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18)[J].中华内科杂志,2018,57(12):885-893.

  [3]洪天配,母义明,纪立农,等.2型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降糖药物应用专家共识[J].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17,25(7):361-371.

  [4]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2型糖尿病合并慢性肾脏病口服降糖药用药原则中国专家共识(2015年更新版)[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6,32(6):455-460.

  [5]母义明,纪立农,宁光,等.二甲双胍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6年版)[J].糖尿病临床,2016,10(11):481-491.

  [6]高颖,杨光燃,周迎生,等.心血管疾病合并糖尿病口服降糖药物应用专家共识[J].中华内科杂志,2014,53(10):833-838.

  [7]DPP-4抑制剂超药物说明书用法专家共识[C].//中国药品评价高峰论坛论文集.2014:232-236.

  [8]杨文英.磺脲类药物应用专家共识[J].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2004,24(4):255-259.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朱 莹

  审核:王华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