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

中国药学会 2019-01-11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刘磊

  药物与食物,都来源于自然界。

  只能用来治病的称为药物,

  只能作饮食之用,就称为饮食物。

  但其中的大部分东西,

  既有治病的作用,

  同样也能当作饮食之用,

  叫做 药 食 两 用。

  我们常说的食疗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当然只有在正确辨证的基础上进行选食配膳,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医食疗的三大原则

  辩证施膳 全面膳食 饮食有节

  

  辩证施膳

  就是中医的辨证论治在药膳中的具体应用,要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结合病人的体质等情况施以相应的治疗。

  因时施膳例如春季,万物始动,适宜升补。夏季,炎热多雨,适宜清补 。秋季,万物收敛,适宜平补。冬季,万物伏藏,适宜温补。

  因地施膳指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的自然条件人文情况均不一样。因而人们的饮食习惯、体质以至所患疾病也不同 。

  因人施膳指虚者补之,实者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

  全面膳食

  其实,在中医食疗学中也早有类似认识,如我国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曾明确提出膳食配伍的原则:“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饮食有节

  若饮食过量,势必加重胃肠负担;进食过少, 则脾胃气血化生乏源。各种食物由于所含的成分及其含量多少的不同,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也就不同,从而表现出各自的性能。食物具有寒、热、温、凉四种性质,寒凉性质的食物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平肝安神、通利二便等作用。温热性质的食物有温中散寒、助阳益气、通经活血等作用。

  下面介绍几个常用的药食两用的食物和药物:

  龙眼肉

  具有良好的补气血、益智宁心、安神定志的功效,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

  

  大枣

  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主治脾虚食少便溏,倦怠乏力,血虚萎黄及神志不安。

  

  金银花

  清热解毒、清咽消炎。主治发热、热毒血痢、喉痹、急性炎症及多种感染性疾病。常与胖大海、桔梗、腊梅花、薄荷、麦冬等合用具有清咽利喉的功效。

  

  山药

  补脾,养肺固肾,益精。有健脾益胃助消化。有滋肾益精,降低血糖,延年益寿的作用。

  

  西洋参

  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 ,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还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并能提高免疫力,促进血液活力。可适用于失眠、烦躁、记忆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状。

  

  菊花

  对眩晕、头痛、耳鸣有防治作用。由于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易腹泻者不宜冲泡饮用。一般情况下,菊花茶最适合头昏、目赤肿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压高的人饮用。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刘 磊

  编辑:郎 宇 周辰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