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大手拉小手,拒绝手足口

中国药学会 2018-12-18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杨婧

  每到夏秋季幼儿园就会流行“手足口病”,家长们往往也是谈“手足口病”而色变,多数家长认为“手足口病”很可怕。其实妈妈们无需恐慌,只要充分认识这个疾病,做好防护,就能帮助宝宝远离疾病的魔爪。

  下面请跟小编一起揭开手足口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而3岁以下的幼儿更常见。主要表现为短期发热,手掌、足底或口腔出现斑丘疹或疱疹,伴或不伴有口腔溃疡。大多数患儿可在患病1周后自行痊愈,少数病情严重的患儿则会演变成肺水肿、脑炎、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心功能衰竭等并发症。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患儿直接接触带有病毒的物品是最为直接的传播方式,如被病毒污染的洗漱用品、餐具、床上用品等。

  患儿的唾液可近距离通过空气传播。

  误食或误饮污染过的食物和水也会引起感染。

  手足口病的预防

  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预防,目前防控措施主要是非药物性的,大多是为了阻断病毒传播链。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营养膳食,坚持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儿童免疫力。

  房间注意通风,及时清洗儿童玩具、洗漱用品、餐具,经常洗手。在疾病高发时期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若出现短期发热、手足部出现皮疹,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患病后,注意将患儿的唾液、粪便等妥善处理。不要让患儿频繁触摸皮疹处,防止感染。

  警惕患儿出现严重并发症。当患者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呼吸、心率增快时,应予以注意,因为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成危重病例,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救治工作。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各位妈妈们对手足口病有了一定的了解,小编在此还要特别提醒:手足口病并不是终生免疫的哦!由于肠道病毒的分型很多,且各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所以宝宝可能会先后或同时感染多种不同的病毒,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更好的远离手足口~各位妈妈们要牢记哦~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杨 婧

  审核:于晓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