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帝王病”吗?

中国药学会 2018-11-27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赵曼曼

  痛风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因多发生在帝王将相等富贵阶层,故西方人称之为“帝王病”。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痛风在我国的发病率显著增加,已成为常见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痛风属于代谢性风湿病范畴,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

  

  01

  痛风的临床表现

  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间歇期,痛风石和慢性关节炎。

  

  02

  痛风的规范化治疗

  科学的患者教育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坚持长期治疗和预防发作是痛风治疗的核心环节。

  非药物治疗

  健康饮食、适当运动、戒烟、保证充分的水分摄入。

  (戳此回顾痛风饮食往期链接)

  

  美国风湿病协会最新指南指出:应多食低脂或脱脂的乳制品及谷类、蔬菜、水果等,避免咖啡及高果糖饮料、啤酒,对病情进展、控制不佳、反复发作患者应禁酒。

  药物治疗

  由于饮食来源的尿酸仅占机体尿酸总量的20%,所以还需正规的药物治疗以达到更好的治疗目标。

  1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治疗

  注意受累关节的休息,局部冰敷以减少滑膜渗液量和缓解关节痛(不可热敷,否则可加重炎症)。应根据关节的疼痛程度和受累关节的数量选择药物,做到尽早治疗以最大程度获益。急性发作的一线治疗药物为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洛索洛芬、双氯芬酸、萘丁美酮、塞来昔布等),糖皮质激素(强的松等),秋水仙碱。

  2非急性期降尿酸治疗

  慢性期的治疗以控制血尿酸水平为主要目标,血尿酸<6mg/dL有利于控制痛风的症状和体征,血尿酸<5mg/dL则有利于痛风石的溶解。

  一线降尿酸治疗的推荐药物为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别嘌呤醇和非布索坦。为减少开始降尿酸治疗不当导致急性痛风的复发,别嘌呤醇的初始剂量一般不超过100mg/天,如果伴有中度至重度慢性肾功能不全,则初始剂量应小于50mg/天,2-5周后逐渐增加剂量至达标。

  苯溴马隆通过抑制肾脏对尿酸的重吸收而促进尿酸排泄,同时碱化尿液亦可促进尿酸的溶解和排出。

  应注意的是,对于有多种并发症且肾功能不全的老年患者,应权衡降尿酸的风险与收益后个体化用药。同时尽量避免使用降低尿酸排泄的药物(如阿司匹林、青霉素、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环孢素等)。

  痛风是一种常见、慢性、代谢性疾病,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坚持合理长期用药,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赵曼曼

  审核:王华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