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9).jpg

水与药物

中国药学会 2018-11-09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康怡

  水与药物的微妙关系

  喝水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每个人喜欢的饮品与每日饮水量也各不相同。那么在服用药物时,我们如何饮水才能既对健康有利,又保障药物疗效呢?作为配合药物治疗的一部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水与药物之间微妙的关系。

  ●服药期间需要多饮水●

  蛋白酶抑制药

  如沙奎那韦、阿扎那韦等可形成尿道或肾结石,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化疗法,避免尿结石发生,宜增加每日进水量。

  双磷酸盐

  如帕米膦酸钠、依替膦酸等在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由于可导致电解质紊乱和水份丢失,故应注意补充液体。

  抗痛风药

  服用排尿酸药如苯溴马隆或别嘌醇的过程中,应多饮水,为减少痛风患者尿酸结石形成的危险,摄入液体量不少于2000毫升,并补充碳酸氢钠维持尿液呈碱性,或者补充枸橼酸钾,预防肾结石。

  平喘药

  如茶碱、氨茶碱、二羟丙茶碱等,由于其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导致人体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因此,宜适量补充体液。

  利胆药

  利胆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但利胆药中曲匹布通、熊去氧胆酸服用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因此,服药期间应尽量多喝水,以避免过度腹泻而导致的脱水。

  磺胺药

  主要由肾排泄,在尿液中的浓度较高,可形成结晶性沉淀,出现结晶尿、血尿、疼痛等症状。因此,在服用磺胺甲噁唑、磺胺嘧啶后宜大量饮水,以用尿液冲走结晶。

  抗菌药

  氨基糖苷类的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等对肾的毒性大,浓度越高,对肾小管的损害越大,宜多喝水以稀释并加快药的排泄。

  缓泻药

  聚乙二醇、纤维素等服后宜多饮水。

  ●服药时需注意饮水量●

  阿仑膦酸钠

  在服药时,应保证在清晨起床后、就餐前、应用其他药物之前的至少半个小时,用200毫升白开水送服。

  蒙脱石散剂

  在用药时需加入50毫升温水搅拌服用。

  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等根据配方不同,需每袋加250或500毫升凉开水冲开溶解后服用。

  ●服用时不宜多喝水●

  胃黏膜保护药

  氢氧化铝凝胶、硫糖铝、枸橼酸铋钾、胶体果胶铋等,服用前、后半小时内不宜饮水和进食,以便使药物在胃肠道形成一层保护膜。

  外周镇咳药

  如复方甘草合剂、止咳糖浆等。

  抗利尿药

  应用去氨加压素时,服药前1小时和服药后8小时限制饮水,否则易引起水钠潴留、水肿等。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康 怡

  审核:于晓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