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感冒了就用抗生素,这样病就好的快吗?

中国药学会 2018-03-23

  感冒,俗称“伤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目前感冒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抗生素只对细菌有杀灭或抑制作用,对感冒病毒就无能为力了。得了感冒,只有注意休息、戒烟、多饮白开水,保持口腔、鼻腔清洁、进食易消化食物,室内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清新,一般5~7天左右,感冒即可自愈。

  为减轻症状,缩短病程,早日康复,感冒期间可选用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如头痛、头晕、全身肌肉酸痛,可选用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鼻塞严重者可选用鼻粘膜血管收缩药:伪麻黄碱或1%麻黄素溶液滴鼻,流清鼻涕可选用抗过敏药: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

  由于抗生素对感冒病毒是无效的,感冒一开始就服用抗生素,不但对治疗无益,还会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和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只有当感冒后咳嗽频繁,伴黄稠粘痰、发热、咽疼等继发细菌感染时,这时应到医院检查,医生会根据病情选用相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药师温馨提示:

  常用的抗感冒药,品种繁多,但处方大同小异。一般有2~7种药理作用不同的成分组成,称为复方制剂。

  使用抗感冒药应注意:

  -  不应同时服用多种,以免重复用药及产生不良反应。

  -  复方感冒药中多含有抗过敏成分,比如氯苯那敏、苯海拉明,这些药服用后产生困倦。凡从事驾驶、机械操作、高空作业等人员要慎用。

  -  复方感冒药中多含有伪麻黄碱,不推荐下列患者使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前列腺肥大、甲状腺功能亢进、闭角型青光眼、孕妇、哺乳期妇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