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8-160302161A9.jpg

消化性溃疡有哪些临床表现

中国药学会 2018-02-13

  消化性溃疡是一个慢性过程,发作具有反复性,其缓解期与发作期交替。

  主要临床表现如下:

  上腹胀痛可为隐痛、钝痛、饥饿样痛、胀痛、烧灼样痛,长期反复发作。疼痛多在精神紧张,饮食不当,秋、冬季气候变化等情况下发作。疼痛多有规律性,与饮食关系密切,如胃溃疡常在餐后0.5~1小时痛,持续1~2小时逐渐消失。十二指肠溃疡则在餐后2~3小时开始痛,持续至下次进餐才消失,或夜晚睡前疼痛,进食或服碱性药物可使疼痛缓解。

  可伴有恶心,呕吐,反酸,嗳气,上腹部饱胀感,消化不良,贫血,消瘦等。

  发作期间上腹部常有局限性压痛,但无肌紧张。

  胃液分析可见十二指肠溃疡酸度增高,胃溃疡酸度可高可低,但多数正常,溃疡活动期,大便隐血试验多为阳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