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39913372443869201.jpg

如何提升免疫力?守好这三道“防线”很重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5-28 作者:杨代武 黄亚鑫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好转,人们陆续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但是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新型冠状病毒会对肺脏、心脏、中枢神经系统和肾脏等器官造成攻击,完成这一破坏的主要环节就是病毒攻破了一道叫“免疫”的人体防线。

既然免疫力对人体如此重要,那么普通人该如何成为“免疫大力士”呢?主要是砌好“三道墙”,即我们身体的三道免疫防线。第一道防护墙指的是我们的皮肤和黏膜,当病毒、细菌等致病的微生物侵袭时,我们的皮肤黏膜屏障可以隔离掉90%左右的外来侵害;第二道墙是我们身体分泌出的黏液中所含的杀菌物质和吞噬细胞;第三道防护墙是病原微生物侵及机体时,机体所产生的抗体。

如何砌好这“三道墙”呢?首先,努力保护和呵护整个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尽量规避呼吸道粘膜、口腔黏膜等损伤;第二,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保证合理的膳食是第一位的。因为上面提到的皮肤黏膜、各种防御细胞最基本的营养素便是蛋白质,如果吃不好的话,免疫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应该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蔬菜类这三大物质,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

身体健壮了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应在心理上保持一种完好的状态。身体、心理、人际关系这三方面是相关互联、相互影响的,比如说高血压、胃炎等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都是由精神紧张等因素所致的。我们既要保持健康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也要和社会相适应,保持一种良好的社会联系和人际关系。营造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社会氛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受访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王立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