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8966358859186423.jpg

感染初期无症状?关于艾滋病这些你要了解!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5-28 作者:马乐 杨海峰

  你知道令人闻之色变的“艾滋病”,它的名字由何而来吗?其实,艾滋病的医学名称叫做“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是英文名称缩写的音译。顾名思义,“获得性”是指该病不是遗传得到的,而是人出生后才发生的,“免疫缺陷”是指疾病袭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的免疫系统遭到破坏,“综合征”则指艾滋病会表现出多种多样的症状和体征。

  艾滋病病毒为何威力巨大?

  艾滋病病毒是小得连普通显微镜都看不到的微生物。它进入人体后,直接侵犯人体免疫系统,干扰和破坏具有抗感染能力的淋巴细胞,使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逐渐失去保护身体免受细菌或者病毒侵害的能力,使免疫系统不能将那些对生命有威胁的病菌全部清除。

  因此,艾滋病病人会表现得非常脆弱。一些在常人身上不会致病的细菌、病毒都可能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在常人身上表现很轻的病症,在他们身上都会成为严重的、难以冶愈的疾病。

  感染初期无明显症状?

  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并不是从带有病毒的第1天就“病入膏肓”的。在开始阶段,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受到严重破坏,人体尚未表现出明显症状,这样的人被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有些感染者在艾滋病病毒进人体内约2~4周时,可能出现类似流感一样的表现,如发热、肌肉酸痛和皮疹等,但是这些表现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而且不是所有感染者都有这些表现,这时感染者外表看上去和正常人一样。

  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机能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后,其他细菌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使患者发生多种疾病,艾滋病的表现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如严重腹泻、肺炎或某些癌症,甚至有些患者会发生痴呆。这时,被感染者就成为了艾滋病患者。

  艾滋病患者最后往往会死于严重腹泻、肺炎、肿瘤等造成的身体衰竭。需要指出的是,艾滋病病毒本身并不会直接引发死亡,而是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体失去抵抗力而感染多种疾病,进而导致患者死亡。

  艾滋病病毒在体外能够生存吗?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患者和携带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和乳汁中。因此,当它离开人体会迅速的被灭活,在体外基本不能够生存,所以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咳嗽、打喷嚏、共用餐具、马桶、浴室、游泳池、床单、衣被等都不会感染,触摸艾滋病患者接触过的电话、钱币、办公用品、劳动用具及共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也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同时,各项研究也未证实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如何防止感染艾滋病病毒?

  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谨慎接受输血和血制品;不与他人共用针尖、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不去消毒不合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接触受伤者的血液、体液或分泌物;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抓住“阻断”黄金时刻,高危行为发生后72小时内及吋服用抗阻断药。如果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可以到具有艾滋病检测资格的医疔卫生机构获得检测服务。

  虽然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已接近40年,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有效的疫苗和彻底治愈该病的方法。尽管艾滋病尚不能治愈,但如果有高危行为,应尽早检测知晓感染状况,并规范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