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52880708759584850.jpg

张文宏:快递外包装扔掉就好,用酒精喷也是蛮费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4-07 作者:唐小丽

  北京时间4月4日下午6时,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客人民网上海频道演播室,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在线交流。

  此次连线,受中国驻法大使馆和法国华人华侨、留学生等社团邀请,通过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进行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有网友提问,从超市买回家的东西,外包装上病毒残留风险高不高,有什么消毒建议?比方喷稀释酒精?或者放置72小时?

  张文宏说,按超市的包装,这些东西出厂的时候,一般是通过机械包装的,唯一的接触风险,就是在超市里有人把它打开、放在货架时,有人感染新冠肺炎,他的手碰到了外包装。这种风险非常之低。在干燥的环境里,新冠病毒存在的时间比较短暂。这种概率本身是微乎其微。所以一般来讲,对微乎其微的事情,我们不大做讨论。“在上海,人家快递给我的话,我都是毫不犹豫地拆开。但是有一个建议,你把外包装拆开以后,把里面东西倒出来,把外包装扔掉,就可以解决掉你的担忧。”

  “我个人觉得用酒精把外包装全部喷一遍,也是蛮费的。你如果非要去喷,我也没有意见,你去喷好了。但是这种喷,它的价值也是极其低下的。”张文宏也表示,“如果你是为了寻求一丝心理安慰,认为心理安慰也是重要的,你就去做吧,但是我肯定不做。对新冠肺炎而言,从科学道理来讲,我觉得意义不是特别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