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9051922526675497.jpg

鼠疫为什么不会流行?来自北京地坛医院传染科主任最全鼠疫答疑

医学微视 2019-11-14 作者:陈志海

  

  本期专家:陈志海

  陈志海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国家卫健委传染病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

  鼠疫是种什么样的疾病?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人畜共患病,它是我国法定的甲类传染病。

  这种病的病情非常严重,临床上可以表现为高热、淋巴结肿痛、出血倾向、肺部特殊的炎症表现,甚至发生败血症、休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感染严重的病人,会导致死亡。

  鼠疫的传染最重要的是呼吸道传播,是人传人的主要途径。在原始疫区,重点是防止动物到人的传播。

  鼠疫分型:腺鼠疫、肺鼠疫、鼠疫败血症。

  为什么说如今的鼠疫不会再流行?

  历史上鼠疫能够流行,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共卫生环境差,再就是人们对鼠疫缺乏足够的认识。

  现如今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公共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人们的清洁卫生意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感染鼠疫的风险降低,传播的概率自然也就小了。

  更重要的是,大家对疾病有了足够的认识,知道要去预防鼠疫!

  在既往没有抗生素的年代里,几乎所有感染鼠疫的病人都会死亡,有时候疫情扩散,可以造成数百万、数千万,甚至上亿人的死亡。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拥有了效果很好的抗生素,比如链霉素、四环素、氯霉素、氨基糖苷类,以及氟喹诺酮类的抗生素,通过抗生素的治疗,鼠疫的救治得到了极大的成功。

  我国近年的散发病例数据显示,第一代病例常由于延误诊断、延误治疗,病死率较高,而二代、三代病例由于诊断及时,治疗及时,病死率大大下降。

  肺鼠疫有哪些表现?

  肺鼠疫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直接呼吸道传播的为原发性,潜伏期短,发病快,病情严重。由鼠疫败血症发展而来的肺鼠疫为继发性。

  肺鼠疫除了具有严重的鼠疫一般症状外,还有呼吸系统感染的特有症状:

  潜伏期短,发病急剧,发展迅猛,发病数小时后出现胸痛、咳嗽、咳痰,痰由少量迅速转为大量鲜红色血痰。

  呼吸困难与发绀迅速加重。肺部可以闻及湿性啰音,呼吸音减低,体征与症状常不相称。未经及时抢救者多于2~3天内死于心力衰竭、休克。

  肺鼠疫与腺鼠疫有哪些区别?

  腺鼠疫仅在脓肿破溃后或被蚤吸血时才起传染源作用,肺鼠疫可通过飞沫传播。

  腺鼠疫临床表现以急性淋巴结炎为特征,肺鼠疫症状累及全身。

  潜伏期:腺鼠疫:1~12天,一般3~4天;肺鼠疫:数小时~3天。

  如何防控鼠疫?

  一、避免接触患有鼠疫病的动物,如剥皮、煮食

  二、做好室内清洁

  三、避免去人多的场所,外出应戴口罩

  有发热症状的患者做到“一回顾一自查”:

  >>必须回顾流行病学史,是否去过自然疫源地,特别是内蒙,青海,西藏等。

  >>必须自检是否有相关症状:发热,头痛,寒战,咳嗽,痰中带血,淋巴结肿大。

  如符合以上流行病学史又具有相关症状,请立即去医院就诊。

  感染鼠疫后应该如何治疗?

  早期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可降低鼠疫的病死率。

  确诊鼠疫后,就地隔离。对所有的可疑的患者,尤其在诊断不清楚的时候,进行单间隔离,消毒、防护、与其他人员的隔断,以上都是必要的。

  首选链霉素治疗。用特效抗菌素的同时,加用强心和利尿剂,以缓解鼠疫菌释放的毒素对心、肾功能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查看专家全部视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医学微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