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822176510541873.jpg

房颤患者的抗凝治疗怎么选?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13 作者:王世瑶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展,心房颤动(房颤)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发病率随年龄上升而增加。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的人,每十人中就有一例房颤。

  正常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60~100次。心房颤动时,心跳频率增快,有时候可达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快得多,而且不规律,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

  心房不规则地快速蠕动,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而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可随着血液流至全身各处,跑到脑子里,就会导致脑卒中,严重者半身不遂甚至威胁生命;跑去堵塞肢体动脉,引起缺血坏死,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根据房颤的发作时间,可以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房颤更多见于高血压、冠心病病人,也可见于以前没发生过心血管疾病的人。房颤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也可能出现房颤。中青年出现房颤,需要高度警惕,是否伴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心血管病变。

  确诊房颤之后,只要房颤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就必须进行抗凝治疗。譬如瓣膜病导致的房颤,常见的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合并房颤,是一定要采取抗凝措施的,因为瓣膜病合并房颤是脑卒中极高危人群。

  一般采用口服抗凝药,其中通过抑制维生素K在肝脏细胞内合成凝血因子,从而发挥抗凝作用。但在治疗或预防妊娠患者血栓或栓塞形成时,因肝素分子量大,不易透过胎盘影响胎儿,所以选择皮下或静脉注射肝素。

  口服抗凝药,是把双刃剑,稍有不慎,除了造成例如牙龈出血、皮肤淤点等小打小闹的问题之外,还可能引发脑出血、眼底出血,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因此,服用抗凝药需要定期去找心内科的医生报到、验血、监测用药、以便尽早发现异常及时调整。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医师程蕾蕾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