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620819853770857.jpg

经常睁眼到天亮?没有一种失眠是无害的!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10-30 作者:吉时昱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朋友都有着失眠的困扰。这个话题也十分常见,可你知道吗?失眠也分很多种,而且每一种失眠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可能引发更加严重的疾病。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关于失眠的相关内容。

  首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自己失眠的种类呢?长期、慢性失眠的人需要到正规医院的睡眠专科,或者神经内科,或者心理科等相关科室进行规范化诊断评估,辨别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失眠。如果是由躯体疾病引起的失眠,则需要进行相关检查,通过干预病因消除失眠。此外,也有很多人失眠的原因是夜间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导致患者不能进入深睡眠,夜间频繁觉醒,且醒后没有恢复感。这种患者可以通过睡眠监测找出失眠的病因,并配合呼吸机治疗,来改善失眠症状。如果经系统评估后,以上情况都不存在,则考虑为单纯的失眠障碍。

  失眠症患者常常对健康要求过高,过分关注,或做事过于认真。环境也是造成失眠的因素之一。环境嘈杂、空气污浊、居住拥挤或改变睡眠环境、夜班和白班频繁变动等,引起生物钟节奏变化,都会引起失眠。各类精神疾病也大多伴有睡眠障碍,各种躯体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都会引起失眠。长期失眠人群患抑郁症的风险会显著升高,此外,失眠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以及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患病率,也会增加癌症的发病风险。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治失眠呢?首先作息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白天适当做些体力活动,尤其是脑力劳动者,更要注意“体脑并用”。下午以后少食用刺激性食物、浓茶、咖啡和碳酸饮料。午睡时间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宜,不要太长。晚上尽可能少吃油腻食物,也不要吃得过饱,饮水不能过多。此外,建议年轻人可以进行一些自己喜好的运动项目,中、老年人可以骑自行车、跑步、打太极拳操和步行等。

  本文由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