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556483415113857.jpg

帕金森病并非手抖那么简单,它到底是什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9-25 作者:万泽浩

  帕金森病是我们比较常听到的一种病症,对于这种病症,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手抖,但事实上,帕金森病给人体带来的伤害不止这些,今天就让我们来仔细了解一下帕金森病的相关内容。

  首先,帕金森病不仅是手抖那么简单,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运动迟缓、肢体震颤、肌肉强直及步态障碍等运动症状。除此之外还有抑郁、焦虑、认知障碍、精神病性症状、睡眠障碍、感觉异常及尿便障碍等多种非运动症状。临床医生一直比较注重运动症状的诊疗,却对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重视不足。在日常生活中,抑郁、焦虑及痴呆等非运动症状的确对患者及其照料者造成巨大负担,严重影响患者和家庭的生活治疗。与此同时,帕金森病病程中一些非运动症状可能会先于运动症状发生,对非运动症状的关注也有助于早期发现帕金森病,对早确诊、早治疗有重要意义。

  目前,科学家们仍不能清楚地回答为什么人类会罹患帕金森病。人们只知道某些基因改变和生活环境中的毒性因素参与了疾病的发生。人们知道帕金森病患者脑内有一个叫“黑质”的地方出现了异常,使多巴胺分泌下降,从而导致症状出现。基于此,针对补充多巴胺而设计的药物治疗效果得到了临床验证,但是并不能彻底治愈帕金森病,即使是多巴胺替代治疗药物,在经历了疗效不错的“蜜月期”后,也会出现严重的难以控制运动障碍和非运动障碍。面对帕金森病,医学工作者也没有很好的干预治疗措施,不仅患者痛苦,也给家庭与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

  那么,帕金森病应该如何治疗?其实不管是选择药物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年龄和疾病病程都是最重要因素。在国外,神经内科医生通常会推荐帕金森病患者转诊并接受相关医疗技术的治疗,内科医生与外科医生有着统一和紧密的配合,从而确保帕金森病患者在最佳时机接受合适的治疗。当帕金森患者出现药物疗效已明显下降或有严重的运动波动或异动症,就要考虑接受脑起搏器植入治疗。脑起搏器是手术治疗帕金森病的一种方式,植入大脑中的电极发放电脉冲至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核团,调控异常的神经电活动,达到减轻和控制帕金森症状的目的。由于部分患者在术后仍然需要药物的辅助治疗,因此,在术前术后,都应当加强内外科的联合诊治。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身边帕金森病人的心理状态,不要给他们太多心理压力,同时要加强患者日常生活护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帕金森病。

  本文由丰台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幼林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