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电话粥提防手机烫伤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9-23

  煲电话粥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常态,尤其是在高温环境下通电话时,会明显感觉到手机温度迅速上升,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造成积温烫伤脸部的意外发生。

  当前市面上的很多手机待机状态只有30℃,而满负荷运行的时候,部分手机甚至能达到40℃~50℃的高温,这个时候如果长时间贴脸打电话,就会引起面部灼烧感,但这种情况并非是电辐烫伤,而是我们常说的低温烫伤。

  

  电辐烫伤指的是电磁辐射引起的灼伤。理论上来说,自然界辐射无处不在,即便是每天出门晒太阳都会有各种波长的辐射。辐射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外放散,并且不断地向外传送热量。电磁辐射也会产生热量,但是它与常见的光热辐射并不等同。电磁辐射所衍生的能量强度跟它的频率相关,比如频率较高的X光线和伽马射线,能够破坏人体分子,影响健康。手机本身通过电磁波进行信息传递,这些电磁波就是手机辐射,长时间的手机辐射虽然会对人体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大众使用的手机辐射量都是在控制范围内的非电离辐射。所以,如果手机的放射线能够产生如此高的温度,那么这样强的放射线导致的可能就不是轻微的烫伤了。

  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尤其在老人和儿童身上更容易出现。一般来说,人体正常的表皮温度处于36℃~37℃的范围,高于表皮温度的物体接触面部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低温烫伤,而很多人长时间贴脸打电话而引起的面部灼烧感,同样也属于低温烫伤。

  

  其实,只要是电器,没有不发热的,关键是如何将手机散热的温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使用手机时要注意:不要频繁锁屏、解锁,减少数据业务的使用,关闭手机不经常使用的功能;养成正确的使用习惯,特别是打电话时,如果长时间通话,最好采用免提,不要把手机直接贴在皮肤上。一旦手机发热,令脸部不舒服,就要立即停止通话;如果脸部烫伤,要尽快就医。“高温电话”不可用,如果操作手机时发现手机很烫,必须尽快停止使用手机,并关闭不必要的后台应用程序。如果手机是在充电状态,应该立即拔下充电器,并尽量避免在充电时使用手机。

  另外,手机本身温度过高,除了会引起烫伤之外,电池长时间发热还会加速手机本身的老化进程,缩短其寿命。不仅如此,手机电池长时间发热会使电池本身的热量增加,如果是密封的电池可能还会使其内部空气剧烈膨胀,从而导致电池向外突起,甚至发生电池爆炸。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周子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