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家里的这些日用品不能再留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09-1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林风 (安阳工学院)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现如今,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小孩生活得健康快乐,在给他们挑选日常用品时可谓绞尽脑汁,生怕哪里出问题。但殊不知那些看似漂亮、触感良好的日常用品很可能就是对孩子健康产生严重不良影响的污染源,有些会引发儿童急性中毒,有些则导致儿童性早熟。那么常见的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的日用品有哪些呢?

  玩具—想不到的快乐毒源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对17款软泥玩具的比较试验。此次实验主要针对软泥玩具的特定元素的迁移、邻苯二甲酸酯类、防腐剂、游离甲醛及标签标识这五大类指标进行检测。

  

  表 1 五大检测指标及其危害

  检测结果发现,近八成样品的硼元素迁移量不符合欧盟标准要求,甚至一款名为美术王国牌的彩泥中的硼元素迁移量(4170mg/kg)为欧盟标准限(≤300mg/kg)的13.9倍。

  

  图一 本次检测中三款质量领跑的玩具品牌

  (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当前对软泥玩具的管控主要依据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但标准中暂未对消费者高度关注的安全问题(如硼元素、异噻唑啉类防腐剂)做出要求。考虑到上述软泥玩具中可能存在的化学安全性风险,本次比较试验采用了比国标更高的欧盟标准。在国标对8种特定元素的迁移检测的基础上增加至19种,同时还增加了对苯酚和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的检测。

  

  图二 中国和欧盟玩具标准中特定元素的迁移要求对比图

  (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据悉,为了增加延展性,国内大多软泥玩具产品中都会添加硼砂。软泥中添加的硼砂,可通过人体破损的皮肤,口腔粘膜或经消化道被吸收。成人摄入1-3g硼砂即可出现急性中毒症状;婴儿摄入2-5g硼砂可导致死亡。除了急性中毒外,由于硼砂吸收快、中毒慢,长期接触或者过量摄入还可造成儿童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和神经系统蓄积性中毒。

  

  图三 10款超轻粘土(左)、7款水晶泥(右)中硼元素迁移量对比图

  (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化学安全性方面,经检测,本次抽查的17款样品中有4款没有达到欧盟要求,最主要的原因是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添加过量。为了延长产品的有效期,抑制微生物滋生引起的产品腐败,软泥玩具中大多会添加防腐剂。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因价格低廉、效率高,是软泥玩具中常见的防腐剂。然而,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具有致敏性,过度接触还会导致皮肤灼伤。

  

  图四 17种软泥玩具中4类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的含量

  (图片来源于作者自制)

  虽然说这次试验是在更严格的欧盟标准下进行的,但是软泥玩具具有风险性的事实仍需大家予以重视。针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软泥玩具,如何才能有效地减少软泥玩具对孩子健康的不良影响呢?

  ①看标识: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且印有“CCC”强制认证标识的玩具,购买前先看外包装标志标签是否完整,建议选购保质期相对短且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

  ②闻气味,购买时如可以,拆开包装闻一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若有较重的刺鼻气味,应尽量避免购买;

  ③加强看护,玩耍时要防止儿童啃咬甚至误食;

  ④勤洗手,儿童使用软泥玩具后,尤其是在进食前应及时洗手,以防将残留在手上的有害物质摄入体内。

  儿童性早熟?这些需警惕

  其实,软泥玩具的安全问题只是众多儿童安全问题中的冰山一角。近些年,儿童性早熟备受社会和家长关注。引起儿童性早熟的刺激因素很多,具体可归因于以下方面:(1)高热量饮食导致肥胖,从而造成内分泌紊乱,形成性早熟;(2)服用含性激素的营养保健品引起儿童体内激素水平上升;(3)塑料玩具和洗涤剂中含有的类激素经过呼吸道、消化道吸收后,会造成女孩性早熟,对于男孩,则容易造成性延迟,如睾丸大小异常;(4)光照过度和作息习惯不规律等。

  谈起塑料制品诱发性早熟,这里不得不提到双酚A奶瓶,早在2011年3月1日起,欧盟就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欧盟认为奶瓶中的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的发育、免疫力有不良影响,会诱发性早熟,甚至会致癌。因此,建议新手父母在选择奶瓶时最好选玻璃奶瓶。如果使用塑料奶瓶,尽量选用大品牌塑料奶瓶,而且消毒时温度不要超过100℃,不要将奶瓶放在微波炉中加热,以免奶瓶中含有的双酚A析出危害宝宝身体健康。

  

  图五 选用合格的奶瓶,为幼儿的健康把好第一关

  https://www.pexels.com/photo/feeding-bottle-shallow-focus-photography-1667578/

  你知道自家孩子稍不留神就摄入了铅吗?

  21世纪的今天,铅中毒事件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着人体健康,尤其儿童铅中毒更让很多家庭蒙上了致命的阴影。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每年有2.5%的儿童铅超标。而在中国,1-6岁儿童铅中毒的比例大约在20%。铅会对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影响未来学习能力和行为发展,如多动症、智力低下及少年犯罪行为等,此外对语言和听力也有一定影响。而且即使后续进行了相关治疗,铅中毒对已经发生的神经系统的影响仍是不可逆的。

  要想解决儿童铅中毒问题,需要首先了解铅的污染源问题。其主要暴露源有:(1)含铅汽油;(2)含铅油漆和涂料;(3)污染的土壤和水;(4)化妆品;(5)部分中药,例如南方常用来给孩子防治痱子和红屁股的丹粉,其主要成分就是四氧化三铅;(6)某些劣质的儿童用品,特别是颜色鲜艳的,带有彩釉的陶瓷餐具等。

  值得注意的是,铅主要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皮肤吸收的铅非常少,因此家长需要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纠正孩子吃手的坏习惯,以便切断铅摄入的途径。

  

  图六 不合格的化妆品是日常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铅污染源

  https://www.pexels.com/photo/assorted-eye-shadow-and-blusher-palette-2113855/

  对于生活中这些常见的污染源,其实家长们也不必太过惊慌,毕竟一切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只要购物时认真辨别,购买正规渠道且经过国家“CCC”认证的产品,在日常使用时多多留意其中的成分,规避受污染的风险也不是一件难事。

  参考文献:

  1.苏哲,刑书霞,化妆品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的安全风险评估及技术法规要求最新进展,香料香精化妆品[J],2019,1,77-82

  http://qikan.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7001689971&from=Qikan_Search_Index 

  2.杨军红等. 规避性早熟的3大要点. 家庭与育儿[J],2014,3:78-79

  http://new.wanfangdata.com.cn/details/detail.do?_type=perio&id=jtye201403028 

  3.郭丽敏等. 警惕双酚A奶瓶.品牌与标准化[J].,2011,5:39-41

  http://qikan.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36879593&from=Qikan_Search_Index 

  4. 郭妍,吴晓燕等. 儿童铅中毒及防治的回顾与新进展.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J],2017,4:378-381

  http://qikan.cqvip.com/Qikan/Article/Detail?id=671718072&from=Qikan_Search_Index 

  5.https://www.sicq.org/2019%e5%b9%b4%e8%bd%af%e6%b3%a5%e7%8e%a9%e5%85%b7%e6%af%94%e8%be%83%e8%af%95%e9%aa%8c%e6%8a%a5%e5%91%8a.html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