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1276759206658306.jpg

冰箱不是保险箱 用对冰箱远离“冰箱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9-18 作者:马鸿飞

  夏季气候炎热,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因此,冰箱成了夏季食物的“保险箱”。加之夏季人们喜欢吃冷饮,吃的喝的一股脑儿的都塞进冰箱,大汗淋漓时喝个冰箱里的冷饮,那叫一个痛快。但你要小心了,这种不当的饮食方式,很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可能会吃出“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 “冰箱病”是指人以不适当的方式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道不适反应。“冰箱病”分别是哪些原因引起的?一方面,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食用冷饮或冷食,使胃黏膜毛细血管迅速痉挛收缩,胃黏膜缺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从而使胃部杀菌的免疫能力降低。“冰箱性肠胃炎”的症状往往是上腹部阵发性绞痛,严重者会出现呕吐、恶心等症状。另一方面,据报道,很多人习惯性地认为冰箱就是“保险箱”。食物储存在冰箱里是安全的,无论是生、熟食品,只要放入冰箱的食物就不会腐败变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实,冰箱内存活着种类丰富的微生物,一些嗜冷菌在低温、低氧环境中都能生长,冰箱中存放的食品成为其重要污染源,如果食用不当就可能会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冰箱病”的侵扰?首先,尽量吃新鲜食物,冰箱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尤其是一些蔬菜类建议不超过3天。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如冷饮、冷食等,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对于能加热的食物,应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定期清理,炎热夏天,建议1~2周清洗1次冰箱。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夏天人们大都喜食凉拌菜,有的人喜欢将拌好的凉菜放入冰箱冷藏一阵再吃,这种食用方式是不科学的。将拌好的凉菜裸露放在冰箱中,很容易滋生细菌。凉菜冷藏后虽然爽口,但却会刺激胃肠道,不利于健康。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