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93800121069994053.jpg

想要拥有好睡眠?闭眼前别忘了先养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9-17 作者:李易明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日益加速,一个畅快觉能让人整天精力满满,可是睡不好的人却大有人在,这可怎么办呢?别急,为睡眠焦虑的你可能忘了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在闭眼前先养心。

  睡眼先睡心是中医的概念,名医孙思邈在他的《千金方》中早已提到“能息心,自瞑目”,也就是说在睡之前,要让自己心情平静,切勿想入非非,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自然就会进入梦乡。中医学中经常提到,人的失眠起源于“心”,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情绪不能得到及时调节,心理矛盾冲突多,丰富的夜生活导致生物钟紊乱,在本来该入眠的时候,大脑仍然处于亢奋状态,而真正睡着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缓冲和准备,久而久之,会引起失眠,即使睡着了也是长时间的浅睡眠状态,身体得不到充分休息,大脑过度疲劳。

  不过控制四肢容易,驾驭心却难。渴望好眠的我们临睡前又该如何养心呢?以下几个办法可供参考。

  1.呼吸冥想

  冥想可谓是养心最简便易行的方法,上床仰卧,闭目,全身放松,双手平放两侧,呼吸均匀,缓慢,想象呼吸清新空气,从百会穴缓缓流向两腿,最后从涌泉穴流出体外。

  2.泡搓脚

  睡前泡脚也是一个容易让心情放松、平静,助于睡眠的习惯,睡前可以用微烫的热水泡泡脚,水最好泡在足踝关节以上,直到泡到额头微微出汗为宜。泡脚后,还可以再用手搓脚心10至20分钟,直至发热。临睡前,用手指轻轻按揉眉头和眉梢处,舒缓眼部,也能提高睡眠质量。有条件的话,睡前做做有氧健身走、进行中医针灸治疗、太极拳及按摩。这些都能帮助缓解心理压力,进而拥有一个好睡眠。

  3.食补法

  对于本身就心脾虚弱的小伙伴,有的食物也可以作为养心助眠的小助手。有一款食汤,其中最主要的食材是酸枣仁。酸枣仁是有名的安神中药,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作用,适用于虚烦不眠、体虚汗多、惊悸多梦、口渴津伤等证,主要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各种失眠症。再配合养阴清心安神的百合,养血安神的大枣和滋阴养血的龟肉,这款汤对于适用于心脾两虚所致失眠、心烦、心悸、神经衰弱的人群尤为适合。

  本文由中医学博士、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