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4479499139416312.jpg

学会这些急救方法,关键时刻也许能救命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9-16

  不小心把食物呛到气管里时,如果不及时救助,很可能会致人窒息而亡;心脏骤停超过4至6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则可能出现脑死亡。“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用来形容一些突发情况下的急救恰如其分。学会这些急救方法“防患于未然”,关键时刻也许能救人、救己。

  猝死

  首先,拨打“120”或“999”紧急呼救。

  其次,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带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

  然后,进行心脏按压。两手手掌重叠,手指抬起,放在患者的心前区(胸骨下1/3部位偏左侧),垂直往下按压。按压幅度为3至5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次;同步采用人工呼吸,每30次心脏按压辅以两次人工呼吸。

  噎食

  可以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者站在或跪在患者背后,用双臂抱住患者的腰,一手握拳,拳眼对着肚脐稍上方,用另一只手抓住握起的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重复冲击直到异物冲出且病人能呼吸、咳嗽或讲话为止。

  烫伤

  一度烫伤(红斑性,皮肤变红)急救:立刻用流水冲,即“冷却治疗”,若是不方便冲洗的部位,可用冷毛巾敷,减轻烫伤程度。“冷却治疗”最好持续半小时。不建议用冰块冰敷,防止冻伤。如果要用冰块,建议用干净柔软的纱布包好,再敷患处,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

  二度烫伤(水泡性,患处产生水泡)急救:经“冷却治疗”后,仍局部红肿、发热,疼痛难忍,且伤处长起了水泡,这时不要弄破水泡,迅速到医院就诊。

  三度烫伤(坏死性,皮肤脱落)急救:皮肤焦黑、坏死,因许多神经受到损伤,疼痛反而不剧烈。这时,应避免创伤面污染和再次损伤,不要涂擦药物,保持清洁,迅速送医院治疗。

  毒蛇咬伤

  如果在城区被咬伤,则尽快到附近的医院或社区救治,先不要自己处理伤口。

  如果是在野外,可以这样处理:

  1.用干净的水冲洗伤口,比如矿泉水、纯净水。用大量的水使劲冲,尽可能把毒排出去。冲洗的时候,可以从牙印处把伤口再扩大一点,让毒素排得更多点。

  2.有条件的话,用绷带、绳子或者把衣服撕成布条,在中毒部位近心端结扎,松紧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最合适。每扎紧0.5至1小时,放松2至3分钟。

  3.尽快就医。抗蛇毒血清效果最好的时间是两个小时以内,时间越迟,解毒效果越差。否则,及时保住性命,残留的蛇毒也会对人体器官造成相当大的损伤。

  需要注意的是,被毒蛇咬伤后要保持镇定,坐着或者躺倒,不要到处乱跑,以免加速血液循环,中毒更深。千万不可用嘴吸,因为蛇毒会通过口腔传播得更快。

  触电

  施救者应留意漏电危险,比如手是否沾有水,在需借助工具断电或挑开电线时,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

  施救时,首先检查伤者呼吸心跳,若触电者出现心脏骤停,立即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及时拨打120求救,尽早将患者送往医院。

  中暑

  第一,迅速降低机体温度。可以将患者转移至温度较低的环境,比如空调房、阴凉处。

  第二,及时补充水分,如凉水或运动饮料,但不能喝含有酒精或者咖啡因的饮料。

  第三,如果有条件的话,进行进一步降温。例如给患者冲一个冷水澡,或者用湿凉的毛巾擦身,冷敷额头、颈、腋下。

  第四,脱去非必要的衣物,将双腿提高至高于心脏的高度。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钟艳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