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7646328305484062.jpg

“颈椎反弓”患者趋低龄化,如何预防颈椎反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9-09 作者:王子乔

  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低头族"加入到了颈椎病的大军,发病人群日益年轻化。许多人都患上了颈椎反弓,那么什么是颈椎反弓?颈椎反弓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颈椎反弓”即颈椎生理曲度反曲。正常情况下,为维持人体直立和躯干平衡,颈椎呈向前凸出的弧度,称为颈椎的生理曲度。如长期坐姿不正确、劳累、颈椎缺少活动或脊柱受伤,就会导致颈椎生理曲度变直、消失,严重者甚至出现颈椎向后凸起的弧度。颈椎发生曲度改变时,有些人没有任何症状,有人则表现为头、颈、肩、背酸痛,颈肩部僵硬、活动受限,伴有头晕、天旋地转,严重者出现呕吐,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焦虑、眼干、记忆力下降。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呢?

  1. 改变姿势

  山医大二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黄永波建议大家使用手机、电脑时最好挺直脊椎,减少对脊椎的压力,避免脖子酸、肩痛等情况,保持脊椎挺直的同时,下巴微扬。眼睛距离屏幕30厘米以上,距离越远,对视力的保护就越明显。长期使用电脑工作的人,建议抬高电脑显示器,降低座椅,尽量平视或者轻微仰视屏幕。不要卧床看书报、看电视。而对于长期伏案工作者,建议每小时应有5~10分钟的休息时间,并做颈椎自我保健操,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2. 加强体育锻炼

  适当参加力所能及的健康的体育活动,如游泳、羽毛球、倒退行走等,以改善颈椎供血,防止和延缓颈椎退行性变的发生年龄。

  3. 睡眠垫枕

  枕头高度一般以10~15厘米为宜。不过具体高度还要参考个人情况,比如颈部的生理弧度。肩宽体胖的人可以枕较高的枕头,身材瘦削的人可以枕较低的枕头。睡姿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选择枕头的高度。一般习惯仰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应该相当于我们拳头一拳的高度即可;习惯侧睡的人,枕头的高度可以大约等于人体一侧肩宽的高度,但是,不管仰睡还是侧睡,能维持颈椎正常生理曲度的枕头才是最好的。有侧卧睡姿者睡前将枕头塑形成中凹状,枕头分成三等分,两边可高出10CM,以适应侧卧时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

  如经常出现“落枕”或颈肩臂痛,转头性眩晕,应及时到骨科医生处就医确诊,切忌盲目推拿而留下后患。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创伤骨折、脱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等骨科常见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