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3224285137010998.jpg

减重手术=切胃手术?真相没那么简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9-06 作者:牛建蕾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肥胖患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数据表明,我国肥胖人口达9000万,是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

  肥胖不仅让患者的社会接纳程度降低,还会引发一系列的身体和心理问题,减肥成了每个肥胖患者的第一要务。传统的减肥方式包括饮食控制、增加运动锻炼、改变生活方式、药物治疗等方法,由于这些方法有治疗时间长、效果差、减肥后易反弹等缺点,肥胖患者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减重手术上。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减重手术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很多患者将减重手术简单地理解为切胃手术,这种理解是不全面的。目前临床常用的手术减重方法有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和腹腔镜胃旁路术。袖状胃切除术是真正的“切胃”,一般切除90%左右的胃部组织;胃旁路手术则仅需要胃、肠的改造。

  哪些人适合减重手术?体重指数是衡量是否肥胖及其程度的标准,按照公式: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 可计算出自己的体重指数。如果体重指数大于32,且无并发症,则可以进行减重手术。如有糖尿病等并发症,体重指数大于27.5就可以进行减重手术了。在极特殊情况下,患者须满14岁方可进行手术。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医院进行测试,还可以得到专业的医生讲解。

  哪些人不适合减重手术?不耐受手术的患者,如尚未发育成熟的儿童;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内且无并发症的患者,这两类患者不适合减重手术,可通过传统减肥方式控制体重。

  在我国有近20年成熟发展历史的减重手术,已经被证实是治疗肥胖安全有效的方法。对肥胖引起的并发症,如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症状效果明显,部分患者在术后可以停药。患者的呼吸和睡眠情况也将得到改善,当然,更重要的是生育能力的恢复。

  凡是手术皆有风险,减重手术也不例外。在减重早期,体重下降非常快,会出现营养不良,这一时期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如吃鸡蛋、喝果汁、补充VC等。此外,减重手术还会产生经济成本、皮肤松弛等问题。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建议满足手术指征的患者到正规医院就诊。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兼肥胖及糖尿病外科治疗中心主任张能维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