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530498804092502098.jpg

小儿先心病几大典型症状 家长需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9-03 作者:王世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困扰许多家长的疾病,如何预防和避免小儿先心病,是准妈妈们急切想知道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共同了解一下。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于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造成的疾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由于存在病种单一或复杂的不同,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医生通常会根据患儿有无持续性青紫症状,将先天性心脏病分为无紫绀型和紫绀型两大类型。

  一般而言,无紫绀型比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病情要轻,心脏畸形较单一,多数患儿可施行手术根治。目前医生对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法乐四联症患儿也能做根治手术。

  紫绀型先心病患儿的症状直观,基本上不会漏诊。患儿口唇、指(趾)甲床、鼻尖青紫是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大血管错位,法乐氏四联症等)的突出表现。同时,患儿的手指、脚趾指端粗大,医学上称之为杵状指(趾)。

  无紫绀型心病患儿无明显外观上的症状,但由于心功能差、供血不足和缺氧导致喂养困难,常见为吃奶不好,易呕吐和大量出汗;喜竖抱,呼吸急促,发育迟缓。

  还有一种先心病患儿的症状更加隐蔽,吃、长、玩都和正常孩子区别不大,多在体检中被医生发现心脏杂音。另外,多数先天性心脏病由于肺血增多,平时易反复患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又进一步导致心功能衰竭,二者常常互为因果,成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死亡原因。

  因此,家长应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发现在小孩子身上发生的一些不良症状,及早到医院就诊,以确诊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旦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这是使孩子完全恢复健康的关键。

  本文由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周更须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心脏移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