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7428837876629531.jpg

胃炎、胃溃疡需重视 可能是早期胃癌征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30 作者:崔伟

  周先生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可谓家庭的顶梁柱。周先生长期有进食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感,但没有重视,自己到药店按着广告买来一些“胃药”服用,发现症状可以缓解,不过不适感经常反复发作。家里人建议周先生到医院去看看,可周先生总以工作忙为由推脱。直到有一天,周先生晕倒在办公室里。同事们把周先生送到医院后,抽血检查提示贫血,再进一步检查发现晚期胃癌,已丧失了手术根治的机会。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曾长期占据我国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目前,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胃癌的发病率有下降趋势,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临床工作中,胃癌比结直肠癌的手术效果要差很多,这是因为我们很少能发现比较早期的胃癌患者所致。

  胃癌的症状是非特异性的,可有类似溃疡病的症状,尤其按胃炎或溃疡病治疗后症状可暂时缓解,直至发生上消化道出血或梗阻。贲门癌及胃窦癌可出现进食哽咽感及梗阻,胃体癌由于胃腔宽大,不会梗阻,只会出现一些类似胃炎的症状,如反酸、烧心、打嗝、胃部饱胀不适、疼痛等症状。

  很多患者因为怕麻烦和害怕到医院做胃镜检查,就自己到药店买些胃药服用,症状一缓解就不再重视,这样往往耽误了病情。

  其实,目前已有无痛胃镜检查,病人只要睡上一觉,胃镜检查就已经做完;也可以做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日本的胃癌患者手术效果之所以较好,固然有淋巴结清扫彻底等手术技巧等因素在起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日本已经把胃镜检查作为一项常规检查,早期胃癌的检出率非常高,手术效果自然也就更好。

  所以,一旦有了胃炎、胃溃疡等症状,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自己买胃药吃,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本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