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6704153539576235.jpg

夏天宝宝皮肤总出问题?做好这几点问题迎刃而解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8-27

  夏天妈妈们除了怕热、怕晒还怕啥?当然是怕宝宝娇嫩的皮肤出问题啊!夏天天气热,宝宝出汗多,痱子、湿疹、红屁股这些皮肤问题总是一声招呼都不打就找上门来,可真是愁坏了一众妈妈们。为啥一到夏天宝宝的皮肤就容易发红、发痒、起皮呢?

  天气炎热的夏天宝宝皮肤问题多,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宝宝本身皮肤比较娇嫩。宝宝皮肤的角质层比大人要薄,再加上皮脂腺功能发育还不完全,皮脂分泌较少,所以宝宝的皮肤屏障就比大人的要脆弱许多,就很容易受损。

  二是宝宝穿的衣服不太透气。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天气一热就很容易出汗,如果这时穿的衣服还不透气,汗液没法蒸发掉,只能黏糊糊的待在皮肤上,时间长了,宝宝的汗腺就容易堵塞,从而引起红疹、发痒等问题。

  三是给宝宝长时间吹空调。咱们大人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都会觉得皮肤干燥难受,别说是小宝宝了。如果给宝宝长时间吹空调,就会使宝宝的皮肤因为缺水而变得又干又痒。

  说了这么多,可是,如果宝宝已经出现了痱子、湿疹等皮肤问题,又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给宝宝换上舒适、透气的衣服。尤其是宝宝贴身穿的衣服,一定要宽松、柔软、透气,最好是纯棉的材质,这样的话,汗液能够较快的蒸发,即使宝宝出再汗多,也不会觉得捂。

  其次,宝宝住的环境要舒适。家里要经常打扫清洁、开窗通风,开空调会使周围的环境变得干燥,这时可以打开加湿器来提高空气湿度。

  再次,给宝宝洗澡有讲究。如果夏天宝宝实在出汗多,也可以天天洗澡,但是不要天天使用沐浴露,用清水冲洗就可以了。给宝宝洗澡时,水温要控制在38度以下,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最后,别忘了涂上润肤乳。洗澡容易把宝宝皮肤上那层天然的保护油脂洗掉,所以给宝宝洗完澡,趁皮肤还没完全干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涂上润肤乳,锁住皮肤水分,这样才不会让宝宝的皮肤变得红痒干燥。

  以上几条妈妈们都记住了吗?赶快回家行动起来吧,保证你今年夏天不再为宝宝的皮肤烦恼啦!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赵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