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87303957264990215.jpg

嚼槟榔“嚼”出口腔癌?真不是危言耸听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26 作者:陆春振

  国内外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嚼槟榔的频次越高,口腔癌的发生率就越高。印度是全球消耗槟榔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口腔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我国盛产槟榔的地区,如湖南、海南、台湾等,口腔癌的发病率也明显高于其它省份。由此可见,长期嚼槟榔真的可能会患上口腔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长期嚼槟榔除了可能会患上口腔癌,还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危害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为什么长期嚼槟榔可能会患上口腔癌呢?具体原因如下:

  1.嚼槟榔造成物理性损伤。槟榔的纤维是较为粗硬的,在咀嚼槟榔时,它粗硬的纤维会划伤口腔黏膜、刺伤牙龈,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慢性损伤,引起黏膜病变,诱发炎症甚至可能引起口腔癌。

  2.槟榔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各种添加剂。许多槟榔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各种添加剂,加工过程复杂,会带入许多有害成分,多吃易使口腔粘膜纤维化。

  3.槟榔含有的生物碱有“毒”。槟榔里的化学成分是致癌的主要原因,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

  4.槟榔与烟草“联合作用”致癌。单纯咀嚼槟榔即可明显促进口腔癌的发生,而同时吸烟的槟榔爱好者发生口腔癌的几率就更高了。研究表明,咀嚼含烟草的槟榔时,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对细胞DNA合成等过程有明显的破坏作用。

  长期嚼槟榔除了可能会患上口腔癌,还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

  1.对牙齿、牙周组织的影响。长期吃槟榔,牙齿会变黄、变黑;槟榔的纤维粗硬,易刺伤牙龈或堵塞牙缝,使牙根周围发炎、浮肿、疼痛,直至牙齿一颗颗脱落或被拔除掉。

  2.对颞颌关节的影响。由于牙齿咬耗及颞颌关节面被磨损而造成咬合改变,导致开口闭口时会出现声音且感到关节疼痛。

  3.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嚼槟榔会损害味觉神经,影响唾液分泌,妨碍消化机能。此外,槟榔渣会刺激胃壁,导致胃黏膜发炎甚至穿孔,影响营养吸收。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