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8634168908644369.jpg

何为双心障碍?心理问题也会大致心血管疾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23 作者:王世瑶

  1995年,我国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提出双心医学的概念,这个疾病就连医务人员有时也会忽视它的存在。经过多学科的交叉探讨,发现很多的患者实际上存在精神心理问题,从而导致发生了一些心血管疾病样的症状。医学上把有这些临床表现的疾病称为双心障碍。

  有一些患者出现了很明确的胸闷、胸痛、心慌、憋气等症状,但是经过心内科医生反复的检查、各种的治疗,包括药物、介入治疗、射频消融等,但患者的症状没有缓解。现在,双心障碍患者数量越来越多,其症状表现一般都非常严重,在医院不同科室检查找不到原因,治疗效果又不好,患者非常痛苦。若医生能及早发现或认识到双心障碍,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效果会非常好,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另外,有一部分患者,无论其有无心血管疾病,精神心理问题会导致其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增加。对于得了心脏病之后的患者,其再发心血管事件风险和预后不良风险增加。

  最新的研究表明,在北京市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中,有焦虑和抑郁情绪的这部分患者,要比没有焦虑和抑郁情绪的患者,一年再住院的风险、一年心肌梗死的风险、一年反复就诊率和医疗花费都是要明显增加3~4倍,如果焦虑合并抑郁,上述风险要增加六倍。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群中精神心理问题普遍存在。一般人群焦虑抑郁的发病率是6%左右,而在心血管疾病人群,比如对冠心病的患者,其焦虑抑郁发病率大概在10%~20%,心梗患者,比例会增加到30%~40%,如果出现心衰,这个比例会达到50%。所以,在心血管疾病人群当中,焦虑抑郁是非常普遍的。

  本文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丁荣晶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心血管病风险预测综合优化治疗、双心疾病、心肌康复和血管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