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8252535294590995.jpg

患上缺铁性贫血 寻找原因比单纯补铁更重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22 作者:刘兵

  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就是因缺铁而导致的贫血。铁元素是人体血红蛋白合成必不可少的原料,主要通过饮食获得。人们日常饮食摄入的铁元素可以满足正常的造血需求以及生理性丢失(月经),所以如果人体缺铁,要么是摄入不足,要么就是丢失过多。下面来具体了解一下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铁摄入不足导致缺铁性贫血

  铁主要是在胃及小肠最初的一段被吸收的,如果食物里铁的含量严重不足或上述部分的消化道的吸收功能出了问题(比如严重的萎缩性胃炎或做了胃切除的病人),时间一久,就会导致人体缺铁。另外,当婴幼儿的辅食添加不足时,也常会发生贫血。为了避免发生铁摄入量不足的情况,我们应该做到这些:首先,不要过分节食,婴幼儿要合理添加辅食;其次,不要无节制的进食影响铁吸收的食物,比如浓茶和浓咖啡;最后,要注意消化道的健康,按时做胃镜筛查。

  铁丢失过多导致缺铁性贫血

  因摄入不足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只占了临床的一小部分,临床所见的缺铁性贫血大多是“丢失”过多导致的,也就是失血。可能造成人体失血的“出口”无外乎有三处:尿、便、月经。

  “血尿”造成的缺铁性贫血并不常见,毕竟尿色不正常时大部分人都会有所警惕并早期就诊,重点是后两种。月经过多是最常见的育龄女性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医生强调,有月经的女性发生缺铁性贫血时,一定要做妇科超声检查,大部分引起月经增多的疾病都能通过超声发现,如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癌。另外,当发现有暗红色便、黑便时,很有可能是消化道出血了,消化道失血同样可以引起缺铁性贫血。遇到这种情况,医生通常建议让患者做胃镜检查和肠镜检查,很多无症状的溃疡、息肉以及早期消化道肿瘤在内窥镜的检查下都无处遁形。

  最后提醒大家,当发生缺铁性贫血时,在补铁的同时要寻找缺铁的原因,否则一些疾病很可能会被人们忽略,最终影响健康。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陈惠仁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