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321958849446080.jpg

“七天矫正”合理吗?了解关于“整牙”的那些事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19 作者:陈倩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牙齿不仅承担着咀嚼食物的重任,还兼具美观功能。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令人心向往之。牙齿不齐,那么就要进行矫正。儿童矫正牙齿很常见,那么老年人呢?什么样的牙齿适合矫正呢?一起来了解一下“整牙”的那些事。

  实际上,矫正牙齿并没有年龄限制。随着口腔正畸学理论和技术的不断改进,成年人正畸越来越流行。“如果把牙齿比作树木,牙周组织就好比是土壤,只要土壤的条件足够,树木就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移动。理论上,70岁的老人,只要牙周组织健康,照样可以矫牙。” 海口市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负责人王海燕介绍说。

  具体来说,牙齿若出现这些情况较适合做矫正:

  1.前牙移位。牙齿缺失、牙周疾病等导致相邻牙齿无秩序前突。

  2.牙齿过多。超出正常牙齿颗数,造成牙齿排列不齐。

  3.牙列拥挤。牙齿过多、牙槽骨过窄,牙齿没有足够空间生长,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

  4.牙列稀疏。牙槽骨过长或牙齿缺失,导致排列太宽松。

  5.上牙深覆颌。“天包地”,上牙边沿覆盖下牙超过1/3。

  6.前牙反牙合。“地包天”,下牙边沿覆盖上牙超过1/3。

  7.开颌。咬牙时无法紧闭,上下牙齿中间有缝。

  现在市场为了迎合消费者,出现“七天就能矫正牙齿”这类说法,但实际上,牙齿矫正是通过戴用矫正器来实现牙齿的生理性的移动,解决牙齿排列、嘴凸或者是咬合不好等问题。牙齿的移动速度一般是每个月1毫米左右,即使用特殊的方法加速矫正,每个月的移动速度最多也只有2到3毫米,所以七天矫正牙齿是不可能的。所谓的美容冠快速矫正就是把牙齿磨小,在七天时间内带上牙冠,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矫正牙齿,相反对牙齿的损伤很大。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